外交部:G20峰會發出積極正面信息

2018-12-04

【香港中通社12月3日電】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於當地時間12月1日閉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指出,此次峰會通過了領導人宣言,發出了積極正面的信息,為國際市場注入了信心和活力。

耿爽介紹,中方認為,此次峰會推動世界經濟發展,各方同意通過對話和行動提振市場信心,抵禦世界經濟下行風險,承諾採取一切政策工具實現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經濟增長,對外展現了協商解決分歧、團結應對挑戰的積極意願;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各方認為多邊貿易體制仍有改進餘地,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

耿爽稱,G20峰會成果還包括完善全球經濟治理和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等方面。他說,此次峰會取得成功,再次證明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論壇,在國際經濟事務中繼續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耿爽同時表示,中方對峰會的成功表示祝賀,對主席國阿根廷所做工作表示讃賞。

此外,在被問及G20峰會期間舉行的相關領導人會晤的情況時,耿爽指出這些會晤發出了支持多邊主義、加強國際合作、促進互利共贏的有力聲音。

 耿爽介紹,在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與會五國領導人重申要全面落實歷屆領導人會晤成果,進一步增進團結合作,推動金磚合作在各領域走深走實,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促進全球增長、完善全球治理發揮更大作用;金磚國家還一致支持以世貿組織為代表、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

另外,在中俄印領導人非正式會晤中,三國領導人一致同意加強三方協調、凝聚三方共識、增進三方合作,共同促進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

據悉,今年是G20領導人峰會10周年,此次峰會是在國際格局加速演變、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抬頭、世界經濟機遇和挑戰並存的背景下舉行的。阿根廷總統馬克里在峰會開幕時對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表示支持,並指出本次峰會是各國領導人攜手應對挑戰、求同存異以尋求共同利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