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杯青少年VEX機器人

亞洲錦標賽在澳門舉行

2018-12-04

第12届騰訊杯青少年VEX機器人亞洲錦標賽日前揭幕

騰訊關注青少年人才的整體素質培養

【本報訊】一項全亞洲地區的機器人愛好者的盛事,2018第12届騰訊杯青少年VEX機器人亞洲錦標賽日前(12月1日)在澳門會展中心正式拉開帷幕。來自韓國、哈薩恩斯坦、中國香港、中國澳門、中國臺灣、馬來西亞、美國等9個國家和地區的450支賽隊2000餘名參賽。出席今天的開幕式上,亞洲機器人聯盟主席梁鐘銘、澳門機器人發展協會會長周中余發表了開幕式致辭。

據介紹,VEX機器人亞洲錦標賽是一項頂級的機器人國際賽事,由亞洲機器人聯盟主辦,旨在推動亞洲地區的機器人教育。通過提供可設計和可編程機器人的互動競爭平臺,培養青少年對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的興趣。通過提供實踐經驗和思想分享社區,提升學生的科學素養,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强化學生的現實問題解决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

截止到2018年,亞洲機器人聯盟已經分別在韓國、新加坡、澳大利亞悉尼、中國香港、中華臺北、新西蘭奧克蘭、中國澳門、中國東莞、澳大利亞墨爾本、中國珠海、新西蘭成功舉辦了十一届VEX機器人亞洲錦標賽,吸引了來自亞洲國家及泛太平洋地區的青少年機器人愛好者參加。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十二届騰訊杯青少年VEX機器人亞洲錦標賽參賽隊伍比2017年的新西蘭亞錦賽增加一倍還多,達到450支。

爲亞太地區青少年搭建平臺

據悉本届亞錦賽是繼2013年在澳門第七届亞錦賽之後再次走進澳門,舉辦參賽隊伍範圍相對前面幾届有所擴大,設計的範圍更廣,參賽的隊伍數量和人數更多。參與的企業和媒體也超過以往,可見社會各界對于機器人教育和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的重視力度是越來越大。亞洲機器人聯盟主席梁鐘銘表示未來亞洲機器人聯盟會繼續擴大亞太地區的賽事規模和範圍,希望對亞太地區機器人教育的健康發展繼續努力做出更大的貢獻,爲亞太地區的青少年搭建更好的展示平臺。

作爲此次賽事的冠名商,騰訊非常關注青少年人才的整體素質培養,尤其注重他們科學天性、創新能力的養成。三年來,騰訊陸續推出了一系列助力青少年成長的項目,如“青少年科普計劃”,幫助孩子們探索人工智能、航天等前沿領域,以及推動藝術教育普及到鄉村的“藝術行動”。爲促進大灣區發展,騰訊還舉辦了“粵港澳青年營”,讓三地青少年在體驗科技、文化、社會責任等活動的同時,增進相互瞭解和互動。而針對家長,騰訊也開設了“DN.A網絡素養公開課”,向孩子和家長普及安全上網知識,傳播親子溝通的技巧。

李航:騰訊將不斷加碼、投入

騰訊集團市場與公關部總經理、騰訊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李航表示,“騰訊一直非常關注基礎科學、前沿科技探索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工作,我們認爲,基礎科學是一切科技進步的基礎,騰訊將不斷加碼,持續投入;同時,我們也在進一步推動科學成爲年輕人追逐的新時尚,讓科學探索擁有更廣泛的群衆基礎;第三,培養青少年對科學的熱愛和興趣,還要寓教于樂,騰訊功能游戲團隊正在這方面不斷努力。”

騰訊功能游戲運營負責人周舟接受采訪時也表示,希望VEX機器人亞洲錦標賽可以借助騰訊的社交平臺,進一步擴大賽事的影響力,聚集更多熱愛VEX機器人的青少年,促進國際青少年間的機器人文化交流,激發社會各界力量對青少年科技創新的關注,讓所有青少年創新人才,最終都得以在扶持中茁壯成長。同時,騰訊也希望借助這次機會,探索機器人科普、機器人編程學習、機器人工程設計等一系列游戲化應用的切入點。以跨界融合、寓教于樂的方式,打造出更多適于培養青少年科學素養的數字文化産品。未來騰訊功能游戲將持續參與組織青少年科技賽事及相關科技活動、研發及運營科技類游戲化産品,多維度助力青少年科技能力提升。

2018第十二届騰訊杯青少年VEX機器人亞洲錦標賽將于12月3日完成各項預定賽程,其中VEX機器人工程挑戰賽、VEXIQ機器人競賽優勝隊將直通2019年4月在美國舉行的“VEX機器人世界錦標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