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澳外僱易衍生社會治安問題

議員冀人性化關懷多方協商解決滯留問題

2021-10-29

司警到外僱聚集的休憩區進行巡訪(資料圖片來自司警)

黃潔貞

【特訊】近日,司警再次揭發有滯澳外僱販毒的案件,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表示,自疫情令本澳出入境措施受限以來,部分國家外僱在離職或被解僱後,既難以返回原居地也不能繼續在澳工作,容易因生計問題進行違法行為,影響社會治安。她建議當局持續與相關外僱輸出國進行溝通加快安排包機,又或與內地出入境部門商討,在確保疫情可控下,透過點對點方式,經內地的空路與陸路運輸方式讓他們回家。

黃潔貞表示,在生活指數較高的澳門,滯澳的外僱必定會面臨生活中衣、食、住、行的花費等現實問題,在沒有工作收入,加上很多外僱平常多數把收入寄回原居地,其生活壓力可想而知,無疑會增加他們鋌而走險的風險。近日終審法院院長在司法年度開幕典禮時亦同樣表示,因為大量不獲續期外籍人士無法離境,同時由於《聘用外地僱員法》規定,他們無法獲發僱員身份的逗留許可,取得合法收入,從而引發一系列問題。從數據可見,過去一個司法年度非法收容案件大幅增加近八成,非法僱用亦增長近兩成,不少郵包毒品案件中,亦是滯澳的外籍人士負責接收,反映問題值得關注。

事實上,自疫情開始至今近兩年時間,涉及這些滯澳外僱犯罪及不規則行為的確時有耳聞,除了販毒吸毒,亦有傷人、盜竊、拾遺不報等,近期甚至有非法從事醫學美容等駭人聽聞的事件發生。此外,亦有一些居民反映其家中外籍家傭,故意利用現時出入境限制措施,以博炒或不續約的方法,離職後繼續留澳到處“做黑工”、“非法罷賣”賺取金錢。因此,黃潔貞擔心如果疫情持續,滯澳外僱的人數持續上升,對社會治安的穩定構成不利影響,亦影響了很多本澳家庭的正常生活。

為此,她提了三點建議︰一、暢通外僱返國渠道。持續保持和主要外僱輸出國的溝通協調加密來澳包機班次,以及與內地相關部門協調,研究在確保疫情防控工作的情況下(如已施打疫苗並具核酸證明)透過內地空路或陸路方式返國,協助僱主掌握本澳與相關國家的交通情況,一旦外僱離職後隨即協助其以可行的方式回國;二、針對現時本澳部分行業,如家傭市場的人資緊張問題,建議可研究對過去工作紀錄良好的外傭或外僱提供重新受聘的臨時方案,同時解決疫下家傭人資緊張與本澳家庭照顧兩個問題;三、現時外僱離職後需申請延期逗留本澳,建議研究規定滯留的離職外僱,須提交個人資產證明才可申請延期逗留的規定,以確保相關人士能維持基本生活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