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倡建公共道路咪錶車位規劃方案

2021-10-29

顏奕恆

【特訊】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顏奕恆關注本澳公共道路咪錶車位規劃,他指近年目睹多段道路電單車泊車位已陸續安裝泊車架,多年以後卻仍未見安裝咪錶收費機,導致不少公共泊車資源長期被佔用,有違泊位當初設立原意,區內上班或居住的居民必須花費更多時間尋覓泊位,影響使用之餘,亦對區內交通形成額外的負擔,對他們的日常出行及生活造成不少困擾。

顏奕恆稱,本澳的公共道路收費泊車位(咪錶位)服務合同自2016年5月1日起由科陽泊車管理有限公司經營,根據合同,上述公司需負責執行公共道路收費泊車位的設立及經營,同時必須按照交通事務局規劃進度設立、安裝及更換全澳地區之咪錶系統,惟經營多時仍未見本澳的公共道路泊車位有明顯增長。根據交通事務局公佈的公眾泊車設施統計資料,自2020年第一季至2021年第二季,本澳公共道路的輕型汽車咪錶車位減少了245個,而摩托車咪錶車位雖有增長,但增長量亦僅只有89個,全澳咪標車位整體來說不增反減,導致車位長期「僧多粥少」的情況愈加嚴重。他建議有關部門需與專營公司協商,建立詳細的公共道路咪錶車位規劃方案,並因應各區現有停車場、泊車位等綜合情況,在條件許可的情況下,為不同區域居民增設更多咪錶泊車位,因地制宜作合理安排,如本澳東北區,缺乏公共停車場、卻有大量居民使用摩托車,在規劃上應增設更多的摩托車咪錶車位,以配合居民使用需要;建議當局應定期跟進巡查專營公司為泊車位安裝咪錶系統的進度,加強相關監管力度,避免公共車位長期被「私人佔據」,影響使用。

除了咪標車位的設立安裝未如預期,過去亦有不少居民反映泊車咪錶經常出現問題,如機器反應慢、經常宕機故障等,必須致電客服反映及維修後才能使用,對忙着返工或接送子女上學的居民來說相當不便。顏奕恆指相關事件非屬單一事例,如今年年初時本澳亦發生多處街邊咪錶大癱瘓的情況,事件發生五天後全澳咪錶才基本全面恢復運作,認為本澳咪錶服務在整體上有待提升,建議有關部門未來應對專營公司加強監督,持續檢討及督促專營公司在服務軟硬體,乃至服務質素方面的整體提升,未來亦應把相關條款列作競投時的條款,優化居民泊車時的服務體驗,提升公眾對有關部門監督管理方面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