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委員促加快交通範疇電子政務

2021-10-29

張淑玲

【特訊】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八月十二日第一六╱九六╱M號法律〈車輛使用牌照稅〉》法案,建議取消實體的“行車稅圈”,車主可透過一戶通等方式繳納相關行車稅,稍後將送交立法會審議。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張淑玲有感現時領取及張貼“行車稅圈”的規定,費時費力,同時亦產生大量的行政手續,以及列印與郵寄所產生的資源浪費,故對此表示認同。

張淑玲指出,現時治安警與交通局人員基本採用電子工具進行稽查事宜,相信該法案不會對他們構成影響,相反能夠大大節省了車主繳納、領取、張貼行車稅圈的時間和手續,方便居民之餘,亦能免除了有關部門進行列印和郵寄的大量行政資源、人力成本,對官民雙方均有所利。她指出,現時能夠在一戶通上辦理的交通事務不多,除了即將落實的行車稅繳納,僅只有車輛上的廣告准照續期,以及往來港澳的澳門私家車配額、港澳跨境客運等,她期望當局能夠逐步推進駕駛執照等交通範疇的電子化行政工作,進一步推進本澳的電子化行政工作進程之餘,亦有助未來本澳居民與深合區之間的人員來往和項目對接。

張淑玲認為,疫情常態化下,出門處理政府事務或更成阻礙,加上過往辦理政府事務的行政手續冗長繁瑣,需要居民經常「走幾轉」來回折騰,缺乏良好的服務體驗,她期望特區政府能夠持續優化“一戶通”,增加相關應用程式能夠辦理的項目,使居民能夠安坐家中已經能夠處理與政府部門相關的事務,並實時跟蹤掌握項目進度,節省處理的時間和手續之餘,亦能避免居民被疫情狀況延誤而無法及時辦理政府事務,造成不必要的無謂困擾,影響對政府的整體服務信心和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