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宇促加強系統性推行法制教育

2021-10-29

李振宇

【特訊】日前,八名年齡介乎十二至十六歲的中學生疑貪玩盜竊電單車頭盔箱財物,引起工聯總會副理事長、議員李振宇關注,指事件反映部分青少年法律意識淡薄甚至缺失,促請政府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增強青少年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

李振宇表示,這次涉案學生將盜竊財物視為好玩,犯了法而不自知,令人歎息。近期,本澳發生多宗青少年違法犯罪事件,涉案者幾乎均為未成年人,反映部分青少年的法律意識淡薄甚至缺失,顯示加強青少年普法宣傳、提升青少年法律素質具重要性和緊迫性。

李振宇指出,社工局《違法青少年特徵調查報告2020》顯示,近年青少年犯案年齡的平均值有下降趨勢,由2016年的14.5歲降至2019年的13.8歲,有關趨勢應引起社會重視。

李振宇表示,本澳青少年法制教育目前存在定位不夠明確、教育內容不夠系統等問題,直接影響了青少年法制教育的效果。指出法制教育和法律意識需要從小啟蒙,要將法制教育貫穿於中小學教育全過程,在各個教育階段達至不同的目標,例如小學階段要讓學生初步樹立規則意識;初中階段要讓學生瞭解法治的精神,養成遵紀守法的習慣;高中階段則要讓學生形成法律意識和法治觀念。

李振宇認為,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應堅持課堂教學主渠道。學校可在部分課程中有針對性地滲透法制教育內容,教育部門亦應協助學校適當增加法制教育的內容,推出符合青少年認知特點和理解接受能力的法制教育課件、音像資料等法制教育教學資源。同時透過多種教育形式,譬如參觀各類政府部門、觀摩執法等,提升法制教育的成效。

李振宇強調,加強青少年法制教育是落實依法治澳、建設法治社會的基礎工程,冀望政府、學校、家長及社會各方都能加強重視,強化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提升青少年法律意識,促使青少年將法律和規則內化,形成行為習慣,幫助青少年成長為遵紀守法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