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優化防疫工作

2021-11-19

【特稿】 明年度施政報告以「築牢疫情防控體系、推動經濟穩定復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作為重點工作,藉做好防疫把關,構建本澳安全宜遊城市形象,吸引旅客訪澳,助力本澳經濟復甦之路。全球疫情仍充滿變數,防疫工作,真的不能掉以輕心。

自2020年初本澳有首宗新冠輸入個案,特區政府由零開始,邊做邊優化,推行了一系列的防疫工作,期望能有效應對持續反覆的疫情。百密一疏,今年9月「醫觀隔離酒店保安群組」,暴露出本澳防疫漏洞,並且牽連「裝修群組」,接連的關聯群組和疫情,令到原本向好的經濟復甦勢頭緊急煞車;為經濟、民生、防疫把關、政府的把關能力等,帶來狠狠的一次挫敗。但同時啟發特區政府和各界,要更加嚴格把關,做好防疫,才能令經濟復甦有望。

截至2021年10月底,澳門累計確診病例77例,其中60例為境外輸入病例,17例為輸入相關病例,治癒73例,死亡0例,無醫務人員受到感染。在11月16日的明年度施政報告發布上,行政長官賀一誠也開腔承認,「特區政府認識到還存在一些不足,尤其是在疫情的特殊時期,一些措施由於事前與社會各界溝通不夠充分,影響了公共政策的實施效果」。所以,在明年施政工作中,將會做好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策略,切實做好常態化防疫工作。包括研究引入新的治療藥物,進一步完善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和全民核酸檢測等預案、研究增建大型醫療隔離設施、繼續儲備好口罩等防疫物資等。還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將會發揮統籌作用,根據區域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公共衛生訊息互通,協調做好口岸防控和衛生檢疫措施。將會充分利用傳染病預警機制,善用資訊科技優勢,提升口岸衛生檢疫和社區流行病學調查能力,努力避免病毒在社區的傳播。在施政記者會上,賀一誠被問到防疫工作的優化時,也重申了「醫觀隔離酒店保安群組」為本澳在防疫工作上帶出的漏洞,正檢討和透過電子化科技,如透過機械人送餐,減低傳播風險,可是需要與效率掛鉤。如破案一樣,要抽絲剝繭,深入思考每個環節,杜絕每一個可能存在的漏洞。

屬外向型經濟的澳門,未來很大程度,仍是需要透過旅遊業和外來投資,帶動本澳經濟復甦,築好防疫的城牆,讓經濟有序復甦,不單政府,居民齊心抗疫也很重要,最基本的,帶好口罩,勤洗手、減少不必要境外出行,有頼每名市民的自覺配合,再好的政策,市民不配合、無法執行,一樣起不到作用。

方 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