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民族脊樑 續寫時代華章

『致敬國家豐碑』國情教育宣講活動在澳舉行

2021-11-19

【特訊】11月16日,由江蘇省海外聯誼會支持,澳門江蘇聯誼會、江蘇香港文化促進會、澳門大學共同主辦的“致敬國家豐碑——他們的故事,讓我告訴你”國情教育宣講活動在澳門大學舉行。來自澳門大學約300餘名師生參加現場活動,而有35名嘉賓出席活動。

此次國情教育宣講活動是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2周年,澳門回歸祖國22周年的特殊歷史時刻舉辦,也是繼7月上旬在澳門成功舉辦,引發港澳社會高度關注、廣泛熱議後,應澳門大學邀請作為校慶系列活動之一再次走進澳門。本次宣講貫穿了家國情、民族魂、復興夢的鮮明主線,旨在用歷史映照現實、啟迪未來,用豐碑賡續傳統、砥礪前行,幫助更多的澳門青少年從近代以來祖國苦難的歷史、奮鬥的歷程中,厚植愛國情懷,涵養報國品質,勇擔興國重任。

活動對增進祖國認同很有意義

16日下午3時,活動在澳門大學N2大學會堂正式拉開序幕。一曲熟悉的《七子之歌》唱出了遊子心聲,迅速把現場觀眾帶入場景氛圍中。

來自江蘇南京的雨花臺烈士陵園管理局的郭琦老師、江蘇鹽城的新四軍紀念館朱建勇老師和江蘇淮安恩來幹部學院的張麗麗,作為主講人先後登臺,分別為大家講述了雨花英烈、新四軍和周恩來總理的故事。

澳大學生事務長彭執中表示,歷史割不斷血脈,時間沖不淡情感,無論是內地,還是香港、澳門,同是中國人,同飲一江水。此次活動對增進澳門年輕一代對祖國的認同,很有意義,也很有效果。希望以後這樣的活動能長期舉辦下去,並以此為紐帶和橋樑,推動澳門社會各界人士加強與江蘇的交流交融,真正實現攜手同心、團結共進。

宣講團昨日走進澳門濠江中學

此外,宣講團於昨(18)日走進澳門濠江中學進行第二場宣講。澳門教青局青年廳張敏輝廳長;濠江中學陳虹副校長、陳步倩副校長;江蘇省委統戰部李衛華副部長等,約150名社會各界人士和高校師生參加活動。

來自江蘇南京雨花臺烈士陵園管理局的郭琦、江蘇鹽城新四軍紀念館朱建勇和江蘇淮安恩來幹部學院的張麗麗三位主講人分別講述了雨花英烈、新四軍和周恩來總理的故事。

活動主辦方表示,此次國情教育宣講活動貫穿家國情、民族魂、復興夢的主線,旨在用歷史映照現實,啟迪未來,用豐碑賡續傳統,砥礪前行,讓澳門青少年加深對國家奮鬥歷程的瞭解,厚植愛國情懷,勇擔民族復興責任。

宣講期間,濠江中學學生朗誦孟浩然詩《題大禹寺義公禪房》。活動在現場齊唱《歌唱祖國》的歌聲中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