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網絡安全聯合中心成立儀式

暨網絡安全研討會線上成功舉行

2021-11-19

澳門網絡安全聯合中心成立儀式暨線上研討會成功舉辦

【特訊】隨著日益嚴峻的網絡安全威脅和攻勢,本澳對網絡安全的需求增急速增加。為此,澳門科技大學與羅兵咸永道(澳門)有限公司共同建立「澳門網絡安全聯合中心」,為澳門企業提供網絡安全監控服務(SOC),進行全天候的網絡安全監控及分析,以減低各種安全隱患和網絡威脅事件的發生,保障其網絡及數據安全。

「澳門網絡安全聯合中心」成立儀式暨網絡安全研討會於11月18日線上舉行,本澳各界反應熱烈,多間金融、酒店、公共機關等皆積極參與。研討會內容圍繞澳門網絡安全專才的培育、產學研的優勢、現時企業面臨的網絡安全威脅及解決方法等。活動邀請了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秘書長、副校長唐嘉樂,資訊科技學院院長張渡,羅兵咸永道網絡安全諮詢服務合伙人顏國定、簡培欽,以及資訊系統審計與控制協會澳門分會主席張德慶發表相關講題,包括「網絡安全學術研究成果分享及人材培育」、「澳門網絡安全趨勢及如何有效應對複雜的網絡攻擊」和「企業普遍面臨的網安挑戰」等。

唐嘉樂副校長表示,面對日益猖獗的網絡攻擊及數據盜用時,個人、公司乃至整個社會皆會遭受嚴重的打擊。為了促進網絡安全的建設與發展,澳門科技大學與羅兵咸永道決定共同成立「澳門網絡安全聯合中心」。更好地利用雙方優勢,助力澳門網絡安全法落地實施,並持續培育專業的技術人才,推動「產學研」成果轉換,應用於大灣區及其他城市的產業中。

顏國定表示,現時網絡安全已成為澳門企業的重點關注領域之一,但因網絡安全的技術門檻及人才缺乏的問題而感到有心無力,企業僅以自身的資訊科技團隊,將難以抵禦大量及越發精密的網絡攻擊。而本中心的成立,正為澳門企業提供全面的網絡安全托管服務,幫助企業提高網絡防護能力和加深對網絡安全相關法律的實踐,為推動澳門網絡安全環境的發展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