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會托兒所辦系列培訓提升員工技能

2021-11-19

母親會托兒所辦系列培訓提升員工技能

【特訊】母親會聖約翰托兒所一直以來著重員工的培訓和素質水平的提升,每年都開展或舉辦不同主題的培訓工作坊、講座及課程等,藉以員工將所學應用到托兒服務。高士德、新口岸、氹仔及澳大校區4間聖約翰托兒所,日前組織不同工作崗位的人員共166人分別於所內進行培訓,培訓內容包括:「團建遊戲」、「工作安全指引」、「職業技能」及「員工分享會」四個部份。通過不同培訓主題的內容,講者深入淺出的講解,親身分享及示範,讓參與者鞏固相關的理論知識,提升各方面技能,以提高工作效率。

為增強員工們團體意識和協作精神,托兒所培訓日當天進行多個團建遊戲,讓員工從中學習共同解決問題技巧及有效溝通方法,提升團隊默契,其中「工作互換體驗」遊戲更是讓他們能夠體驗不同崗位的工作任務,通過換位思考、交流及溝通,更好了解同事之間的工作內容,從以提升相互之間的協作能力、工作效率及語言表達能力。於「工作安全指引」培訓內容中,因應新冠疫情影響,為更好進行應變及防疫措施,托兒所安排護士向員工加強衛生教育及保健工作,以預防和減少疾病發生,保障幼兒身心健康。托兒所同時安排了基本應用急救知識培訓(如哈姆立克法練習),讓員工提升對急救的理解,明白其重要性。

此外,安排了幼兒導師在「職業技能」培訓內容中,將自己所學所想分享給所內同事,通過「氣球造型班」活動,增強員工對氣球造型的認識及提升他們佈置場地能力;「音樂律動培訓」,讓員工加強音樂感,以運用音樂編制創意律動,明白五感體驗重要,於幼兒培育工作上更顯成效;「感統培訓」,通過簡單的感覺統合(視覺、觸覺、味覺、嗅覺、前庭覺、本體覺)介紹,讓保育員明白其對幼兒的發展重要,了解感覺統合遊戲的意義及教具的使用方式。培訓日最後,安排員工分享於日常工作中遇到的困難及得到的經驗,讓員工學會欣賞別人,懂得感恩,每位員工都有其獨特的想法與理解,良好的溝通會影響著績效及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