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重點開展九方面工作

學者建言助澳融國家發展大局

2021-11-19

【特訊】日前,行政長官賀一誠發表題為“凝心聚力,共創新局”的《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報告》以防疫情、穩復甦、保民生、促多元、強合作、謀發展為施政總方針,並從九個方面展開施政工作。跨領域學者、國際(澳門)學術研究院政策研究主任高勝文表示充分肯定和支持,認為施政報告有助澳門加強區域合作、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高勝文表示,多年來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雖已形成制度、政策、地理、經濟等基礎與優勢,但依然存在制度衝突、政策受限、產業單一與人才不足等挑戰與困境。對此,高勝文分析現況,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和社會發展第二個五年規劃(2021-2025年)》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背景下,提出以下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建議。

一是規範制度衝突,因應大灣區內兩種不同的社會制度、三種不同的法律制度、三種不同的文化環境的結合體,建議儘快制定相關《區際衝突法》,使得處理民商事關係問題上有統一處理方向;二是把握深合區帶來的機遇,加強政策支援,尤其深化就業、住房、交通、醫療、教育等民生問題之有關內容,使之有序落實,讓居民及企業得到保障,成就“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創新體制;三是人才與產業雙軌並行,就澳門產業單一與人才不足的問題,建議從人才培養、人才回流及人才引進等方面完善人才政策,打造“世界人才中心”,以及落實多元產業,打造第七大經濟走廊,即中葡經濟走廊,通過人才與產業雙軌並行,促合作區及各方發展。

四是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通過深合區重點發展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產業和現代金融產業,細化和優化相關政策,以提升科技創新競爭力。同時,配合深合區“一線放開,二線管住,通關便利”政策、建立合作區開發管理機構、完善各項保障等措施,構建與琴澳一體化高水平開放的新體系,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五是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努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為開放合作平台、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內為澳門居民謀福祉、促進人文及文化繁榮交流、尋求及推進雙向與多邊合作,支持各方創業,就業及發展、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支持發展創新領域及從多渠道加強宣傳推介等,以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六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建議可從東連福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南聯內地與東盟服務平台、西接葡語國家特色合作區及北望神州尋新發展點,深度參與分工國際化、經濟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