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加強劑接種對象為十八歲或以上人士

第三針接種mRNA效果或更好

2022-01-07

梁亦好回應傳媒提問

【特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昨日舉行記者會,疾控中心處長梁亦好公佈,即日起調整第3劑加強劑的接種對象,已接種2劑滅活或mRNA疫苗的18歲或以上人士均建議接種第3劑加強劑,無需限制於高暴露風險或免疫力低的人士。同時,放寬有急切需要(如前往外國或台灣地區需要)人士的第3劑加強劑接種間隔,一般原則上,第2劑與第3劑加強劑的間隔是6個月,但對於有急切需要的個別人士,第3劑(或加強劑)接種可在第2劑(或初種系列)接種後3個月(不少於12周)進行。

就傳媒問及第3劑新冠疫苗用溝針方式會否產生更好的免疫效果,她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於2021年12月16日的資料,表示相較於只採用滅活疫苗作為同系列接種,以mRNA疫苗作為滅活疫苗的加強接種,一致顯示具有更佳的免疫效果;國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早前也表示,第1和第2劑接種滅活疫苗後,第3劑接種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產生的免疫效果更好;而根據香港衛生署於2021年12月23日發佈的消息,亦表明對於無論已接種2劑滅活或mRNA疫苗的人士,專家建議接種mRNA疫苗作為第3劑接種。因此,對於已接種2劑滅活或mRNA疫苗的人士,可以根據各地專家的建議,選擇接種mRNA疫苗作為第3劑加強劑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