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署料不續租街市攤販不多

2022-01-07

市署本月起逐步與街市檔販簽新合約。

市署向北區社諮會介紹《公共街市管理制度》生效之工作安排。

【本報訊】引入更多規範的《公共街市管理制度》已於今年元旦起生效,將分階段與攤販重新簽約的市政署向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表示,已有攤販聲稱不再續租,但相信實際數字不會很多。

北區社諮會昨邀市署介紹該法生效後的工作安排,當中包括署方分階段與現時約九百七十名公共街市攤販及小販大樓內的准照持有人簽新合約,本月先與二百五十七名簽約。

社諮會副召集人高岸峰與委員陳智榮會後引述署方說,新法對攤販的經營有不同規定,目前收到較多擔憂的是一年三犯規就終止合約,以及一年開檔至少要有二百四十日否則不獲續牌的規定,仍需待攤販了解完新要求後,才能衡量自身能否滿足並繼續承租經營。

市署相信,在新經營環境下或會有一些攤販退出經營,目前也已有攤販稱不再續租。但署方相信退租的不會很多,然而未簽約前仍可反悔,故實際有多少要待四月中完成後才知悉。

陳智榮在議程前發言時建議,可考慮將部分攤檔以短期租賃形式讓市民投標,鼓勵市民尤其青年做彈性及新潮的營運及商品銷售,拓寬街市的商品組合,也為市民提供創業及就業,並帶來振興旅遊的成效。

他又提出可為各區街市打造名片,制定主題進行社區本地化的商品服務, 如東南亞特色、中國傳統手工藝和葡萄牙食品,其他還有扶持攤販設備升級、協助在社交平台宣傳等。

又倡把傳統街市改造為新式或特式街市的高岸峰則謂,仍有不少市販和市民不清楚新法內容,加上新推的十進制和新生效的《消保法》,都影響不少,建議當局持續宣傳和協助大眾適應新法新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