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婦家居一氧化碳中毒送院

2022-01-07

【特訊】衛生局昨日接獲1宗家居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通報,呼籲居民小心使用燃氣爐具,慎防一氧化碳中毒。

該單位位於關閘馬路泰豐新村,涉及2名本澳居民,夫妻關係,年齡35及34歲。男患者昨日凌晨約1時到浴室沐浴5分鐘後在廳間活動,約30分鐘感頭暈、心悸及失去知覺半分鐘後清醒,其太太報警求助,由救護車送往仁伯爵綜合醫院治療。經檢測血液一氧化碳血紅蛋白(COHb)濃度35%,診斷為一氧化碳中毒並轉到鏡湖醫院繼續治療。事件中其太太亦感不適,經檢測血液一氧化碳血紅蛋白(COHb)濃度9.1%,亦診斷為一氧化碳中毒,兩人正受高壓氧治療,病情穩定。據瞭解,涉事單位的廚房內裝有氣體熱水爐,沒有安裝排氣管道及排氣扇,廚房及廳有窗戶通往室外,事發時廚房及廳的窗戶僅開小縫以通風,懷疑事件是在通風不良環境下造成有害氣體積聚所致。

一氧化碳是含碳物質不完全燃燒的產物,一旦吸入後,一氧化碳與人體內血紅蛋白結合而使其失去攜帶氧氣的能力而導致一氧化碳中毒,輕者頭昏、噁心、嘔吐,重者可昏迷以至死亡。衛生局強調,任何燃料爐具均應在良好的通風狀況下使用,否則極易產生一氧化碳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