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 疫苗氣泡 」未有時間表

若實施不排除進入特定場所須已打疫苗或七日核酸證明

2022-01-07

政府不排除要求進入特定場所人士須已接種疫苗或提供七天內有效核檢證明

【本報訊】現時約有四分一市民仍未接種疫苗,一旦本澳實施「疫苗氣泡」,他們又不自費接受核檢的話,將不能進入餐飲等特定場所。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處長梁亦好表示,政府現時研究相關措施中,考慮可行性和細節操作問題,暫時未有推出的時間表。

香港將於下月擴大「疫苗氣泡」適用範圍,進入餐廳等須接種疫苗。昨午,剛剛升任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傳染病防控處處長的梁亦好回應傳媒時表示,為了保障市民,減少病毒傳播,政府現正研究,不排除要求進入特定場所的人士,必須出示疫苗接種或七日內核檢的證明。續稱:「都藉今次機會再呼籲市民盡快接種疫苗,避免政府一旦推出這些措施,會令到你們的生活帶來不便。」

甚麼場所可能實施「疫苗氣泡」?梁亦好回應,將會因應疫情來研判,「首當其衝」肯定是最高風險的場所。她提出,在餐飲場所內必須除下口罩進食,過程中又會傾談,肯定是優先實施的場所。還有,逗留時間較長的室內場所亦是政府考慮之列,例如:戲院、演唱會場地等等。並補充,基於防控需要,必須接種疫苗或接受核檢才能進入的特定場所,將會越來越多。

記者提出,將在甚麼情況下實施「疫苗氣泡」;會否在本澳仍然沒有確診個案時亦會推行?「疫苗氣泡」有否限期,在疫情不處嚴峻時會否放寬;否則,不願接種疫苗或不願接受核檢的市民,可能一年半載後才能回復現時的生活?往返內地的防控措施要否收緊,相關人士要否必須接種疫苗?

「如果要推出,不會等到出現個案才推出。」梁亦好表示,Omicron病毒傳播之高,若在社區出現個案才實施,相信較遲。她也提出,所有措施都是按照防控需要而實行;續稱:「若疫情沒有需要,(措施) 當然可以取消,都希望可以盡量減少對市民的生活帶來不便。」梁亦好也回應,若不是全澳市民已經接種疫苗,往返內地的人士又對社會造成影響,不排除也需要接種疫苗。

現時,長者的疫苗接種率最低,他們若不接種疫苗或不自費核檢,將不能進入特定場所,真有必要推向全體市民實施?梁亦好回應,按照可以接種疫苗的年齡計算,本澳約有四分一市民仍未接種。續稱:「若他們決定不接種疫苗,就真的可能要自費進行核酸檢測;但是,這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我們希望市民通過疫苗接種,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減少自己出現重症的風險。」

市民可內地轉機回澳

一月九日零時起,政府禁止民用飛機由中國以外地區搭載乘客抵澳。梁亦好回應葡文記者提問時強調,澳門市民享有出入境自由,這是法律賦予的權利,沒有改變;將要實行的僅是限制民用飛機抵澳,市民有急需的話,仍可通過其他方式回來。據她所知,市民不能在台灣轉機回澳;若經內地回澳,先要在內地完成醫學觀察。

另外,梁亦好承認,有些研究顯示Omicron的病情不及其他變異株;然而,歐美很多地方的醫療系統已經不勝負荷,代表有些患者需要住院,意味出現重症或死亡。「可能Omicron較過往病毒輕,但絕對不是我們不需要理會。」梁亦好續表示,Omicron可能對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產生嚴重後果;尤其是Omicron 傳染很強,即使一百人中有一人出現重症,社會不一定接受到如此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