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青協:打卡助力宣傳推動社區旅遊

2022-05-04

梁俊傑

【特訊】由經科局聯同地區商會合作推出的“悠路環”日前啟動,融合AR技術與路環街區特色,促進區內消費。新青協理事、離島社諮委梁俊傑表示,“悠路環”是特區政府繼“關前薈”後,又一次在推動社區旅遊經濟方面的有益嘗試,相信能夠為離島商戶帶來一定的“引流”作用。

梁俊傑表示,“關前薈”的經驗表明,這類活動有效延長旅客在社區的遊覽時間,並增加了他們在商圈的消費,效果值用肯定。路環作為澳門的後花園,一直是居民和旅客的熱門出行地,其獨特的漁村風情和悠閒氣息,備受以Z世代為代表的年輕一代喜歡。Z世代有喜歡對旅遊目的地“打卡反饋”的旅遊習慣,以及相信“熟人分享”的營銷模式。他建議政府要抓住這個特徵,活用內地青年常用的社交平台,透過活動的規則設置,例如在社交平台分享旅遊經歷,可獲一次額外抽獎機會或紀念品,以此鼓勵旅客分享旅遊經驗,增加宣傳效果,為商戶引流。

與此同時,梁俊傑建議政府定期檢視幾個社區經濟旅遊項目的成效,根據旅客、商戶在問卷調查中的反饋,適時增加活動的商戶、“打卡點”和調整活動規則,讓旅遊產品時刻貼近用戶需求,保持活動的新鮮感和吸引力。政府更要積極審視不同社區的特點,結合當區的文化故事和商圈環境,主動與地區商會和組織合作,在其他地區開展具有吸引力的旅遊項目。例如,經科局已在氹仔舊城區、三盞燈一帶擴展了一批“特色店”商戶,兩個商圈也有豐富的旅遊、文化資源,可優先考慮在社區籌辦更多不同主題的特色項目,引客入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