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籲關注輕生高危群體防止悲劇發生

2022-05-04

陳銘祺

【特訊】近日再發生兩起因病厭世自縊身亡個案,近期亦發生過多起自殺個案,去年全年則達60例,情況堪虞。新馬路坊會副理事長陳銘祺表示,抑鬱症患者及抑鬱情緒人士是輕生高危群體,若發現問題,家人除詢問、防範及傾聽之外,應主動求助專業援助,同時建議政府與社團加強合作,高度關注疫下輕生個案多發的問題,多舉辦包括生命教育、精神健康、情緒管理等方面的講座或活動,營造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社會氛圍,努力防止輕生悲劇發生。

陳銘祺表示,近日再發生兩起因病厭世自縊身亡個案,近期亦已發生過多起自殺個案,去年全年則達60例,情況堪虞。據統計數據顯示,抑鬱症患者及抑鬱情緒人士是輕生高危群體。當一個人患有慢性疾病或身體功能受損,或在工作、生活、學習、家庭及婚姻等發生重大變化,或心理壓力倍增,或遭受重大打擊,如疫下長期失業或生活壓力大等,都容易引發抑鬱情緒,甚至患上抑鬱症。

疫下,我們每個人更要特別留意家人、親友及身邊人,特別是慢性病患者的情緒變化,包括一個人若言行舉止怪異或性情發生很大變化,或突然向親友發出囑託或交待重要事情等時,如日前輕生長者就曾將現金及銀行存摺交給家人,此一情形就很可能是一種徵兆。

他進一步表示,當發現家人、親友及身邊人有自殺傾向或念頭時,應積極介入干預,通過詢問、傾聽等辧法,助其重新振作和打消念頭,同時應保證對方生活在一個相對安全的環境中,尤其要主動求助專業援助,包括求助電話輔導熱線,對其進行心理輔導,倘若嚴重者如曾發生過多次自殺行為者,應送醫院治療,防止悲劇發生。

同時,建議政府與社團加強合作,高度關注疫下輕生個案多發的問題,積極介入個案,多舉辦包括生命教育、精神健康、情緒管理等方面的講座或活動,營造認識生命、尊重生命、珍惜生命的社會氛圍,努力防止輕生悲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