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座紀念碑 告示北約暴行

2022-05-12

各人向紀念碑敬獻花並默哀,悼念三位烈士

【特稿】在位於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的中國文化中心前,豎立著兩座紀念碑,用於紀念在1999年北約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大使館事件中犧牲的三位中國記者。23年後的(5月7日),這兩座紀念碑前擺滿鮮花,悼念三位烈士。新華社日前發布相關報導:塞爾維亞政府官員、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工作人員,來自中國媒體、塞爾維亞記者協會、中資企業和塞民間組織的代表,以及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共計上百人先後向紀念碑敬獻花圈和鮮花並默哀,表達對烈士的敬意,譴責北約暴行。

在獻花的人群中,塞爾維亞原陸軍上校帕雷扎寧顯得格外突出。這位今年83歲的老軍人當天手持印有三位烈士照片的橫幅,向紀念碑獻花後一直站在人群中,直至活動結束才離去。

帕雷扎寧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我們對(北約轟炸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那天印象深刻,永遠不會忘記。我們每年都會來這裡表達對中國人民的真誠敬意。”帕雷扎寧說,三位中國朋友在“侵略者的轟炸中喪生”,“對我們來說,美國和北約侵略造成了無法挽回的損失”。

1999年5月7日,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轟炸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造成正在使館中工作的新華社記者邵雲環、《光明日報》記者許杏虎、朱穎不幸犧牲,同時炸傷數十人,使館館舍嚴重損毀。十年後的2009年5月7日,貝爾格萊德市政府在使館舊址前豎立紀念碑,緬懷在北約轟炸中犧牲的中國烈士,感謝中國在塞爾維亞最困難時期給予的寶貴支持。

貝爾格萊德副市長姆拉傑諾維奇說,三位中國烈士和成千上萬南聯盟平民成為北約侵略的受害者,民用建築成為轟炸目標,凸顯了侵略者的本來面目和真實目的。“我們要向世界發出的信息是,這樣的悲劇絕不能重演。”

同帕雷扎寧一樣,塞爾維亞記者協會秘書長布拉約維奇連續多年來到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舊址參加悼念活動。布拉約維奇代表塞爾維亞記協向遇難的三位中國烈士致敬。他說,從2010年首次向紀念碑獻花以來,自己發現參與悼念活動的人越來越多,“人們真心把三位烈士放在心上”。

2016年6月17日,中國政府在使館舊址上豎立紀念碑。紀念碑上用中、塞、英三種文字刻著“緬懷烈士 珍愛和平 謹以此紀念在北約轟炸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大使館中犧牲的邵雲環、許杏虎、朱穎烈士”。

如今,在被炸使館舊址,西巴爾幹地區首座中國文化中心拔地而起,豎立在中國文化中心門前的這兩座紀念碑被無數鮮花環繞。

>>石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