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冀細化群體染疫隔離安排

與物流業界合作進行壓力測試

2022-05-12

梁鴻細

【特訊】特區政府早前公佈《應對大規模新冠肺炎疫情應急處置預案》,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細閱內容後,認為當局應細化對弱勢群體的染疫隔離安排,尤其在公共交通運輸工具上的消毒工作;強化與社團、教育機構的合作,教導居民實操使用快篩測試;同時,建議與物流業界緊密合作,進行相關壓力測試,確保在大規模疫情期間,本澳物資供應穩定。

在準備大量隔離預案方面,弱勢人士與其照顧者能否共同隔離的安排;當局回應,會按不同弱勢的情況作出相應的隔離安排,若需共同隔離,照顧者本身要符合衞生當局所設置的條件。梁鴻細表示,不同弱勢群體其需求各異,當局必須周全細化安排,譬如單親家庭中,父或母其中一方染疫,親友又無力協助,是否有合適的地方託管幼童,抑或可隨父母到方艙醫院,方便進行照顧;又如視障人士日常可掌握熟悉的環境,若一旦進入方艙醫院進行隔離,是否有足夠且專業的人士向其提供協助?醫院中是否有足夠的無障礙設施,如指示燈旁加閃光訊號等,供聽障人士獲取資訊,對於殘疾、弱智人士等家庭隔離預案及指引,會否向公眾作進一步詳細的公佈。

梁鴻細續稱,若本澳大規模爆發疫情,公共交通工具或成為高風險傳播場所,因此有關消毒清潔工作,必須在現有的防疫清潔基礎上,作進一步隱患排查和應急消毒,希望當局強化防疫管理機制,對司機及清潔人員作出相應的防疫培訓,讓前線工作人員樹立衞生安全意識,保障司機及乘客健康安全。

此外,當局曾透露快篩試劑測試,可能要多做幾次,才得有比較準確的結果;並已公佈相關「快速抗原檢測提交系統使用指引」短片及圖文包於專題網頁上;他認為,居民有需要在快篩測試方面作出足夠的準備,因此建議當局與社團教育機構等合作,為居民提供實際操作快篩測試的培訓機會,特別是應安排家長學習如何為家中幼童進行快篩。

梁鴻細指出,本澳大部分的物資均從境外輸入,若部分從事物流工作人員染疫,憂慮會出現生活物資難抵家門的現象;因此建議當局必須在物流工作上制定清晰預案,安排業界進行相關壓力測試,計算風險成本,做好運輸人資編排,以防在大規模疫情爆發期間,確保本澳供應物資貨源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