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潔貞:冀持續支持護理專業發展

2022-05-12

黃潔貞

【特訊】每年的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今年的主題是“投資護理並尊重保障健康的權利”。立法議員、共建好家園協會理事長黃潔貞首先向全澳護理人員送上節日的祝福與問候,感謝她們長期堅守崗位,為本澳成功抗疫作出巨大貢獻。她表示,疫情下不少護理人員既要負擔抗疫工作,也要確保日常醫療服務的穩定,身心壓力沉重,亦突顯人資短缺問題,期望當局能加大對護理教育及護士專業發展的投入,確定專業發展和職程制度,藉此吸引及留住人才壯大本澳護理人員團隊,更好支撐未來醫療事業的發展。

本職為護士的黃潔貞指,特區政府在第二個五年規劃中訂定2025年每千人口對應的護士比要達到4.2,與現時的3.8有一定差距。為解決護士人力資源短缺問題,政府正透過設立特別助學金、舉辦升學講座及新增教學大樓等方式,吸引青少年投身護理行業。但因應越趨複雜與高風險的醫療工作環境及疾病威脅,選擇護理專業的學生並不多;面對未來護士退休潮、人口老年化、離島醫療綜合體、A區及澳門新街坊的醫療服務增加;以及本澳高中畢業生減少及各專業人才競爭。她建議人才委因應現時社會的實際情況,適時再開展全澳醫療人員需求調查,其中須全面掌握全澳的護士人員需求情況,精準投入教育資源培訓、精準引進培養人才,以滿足本澳醫療服務發展需求。

黃潔貞表示隨著《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與《醫學及護理專科培訓程序施行細則》生效後,有應屆畢業護生期望畢業後,可以儘快完成資格認可考試及實習,投入職場服務市民。她建議政府加大護理教育資源投入、強化專家教學軟硬件配套;加大護理本科及護理專科的獎助學金名額,鼓勵高中生入讀及在職護士培訓;並做好資格認可考試及護生的實習安排,讓護生順利投入職場,及時補充護士人資。同時,為在職護護士創設條件修讀專科護理課程、專業發展培訓課程與專科實習計劃等,以及加快專科護士認證制度建立,有助向上流動;優化護士職場安全保障及《護士職程制度》修訂,提升護士專業保障。

黃潔貞續指,護理專業關係到市民疾病預防及治療康復,所以確保護士的專業性及穩定性十分重要。現時,本澳醫療體系由公營、私營或非牟利社會服務單位共同支撐。她建議參考社工及教師建立職程制度的做法,儘快建立適用於公職、私營及非牟利醫療單位的護士職程制度,確保護士的職涯和工作資歷得到認可,為在非牟利醫療單位任職護士提供薪酬待遇保障,藉以拉近在不同醫療機構的薪酬福利差距,從制度建設上確保本澳各領域護士團隊的穩定性,發揮保障居民健康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