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促參考成功經驗推動全民防災意識

2022-05-12

馬耀鋒

【特訊】5月12日是我國第14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今年的主題為“減輕災害風險,守護美好家園”,共建好家園協會副理事長、立法議員馬耀鋒表示近年本澳每逢風雨季都面臨暴雨及水浸威脅,對居民的人身財產安全帶來隱患。建議政府持續加強科學手段,提升極端天氣的預測能力,及早公佈預警訊號,讓市民提前作出防範措施,並藉“全國防災減災日”參考國家減災委辦公室的要求,在本澳開展多種形式宣傳教育機制,提升全民災害風險防範意識和能力。

馬耀鋒指過往本澳在提前發放預警,預先作出停課決定上,不時被指慢人一步,或缺乏預判性。日前(10日),政府在傍晚時段公佈昨日(11日)氣象預測,果斷決定非高教學校全日停課的做法,正符合設立“全國防災減災日”旨在加強社會各界對防災減災工作的重視,增加全社會防災減災意識,普及推廣全民防災減災知識和避災自救技能,最大限度地減輕自然災害的損失的目的。

馬耀鋒續指近年政府完成了《民防法律制度》的立法工作,編輯《校園危機事故處理–支援手冊》,並通過加強巡查及疏通渠道、增建雨水泵房及持續進行“水晶魚” 民防演習等方式,優化本澳防災減災能力。他認為政府的相關工作值得肯定,不過強調防災減災工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以今次提早作出預警為例,市面上大多數的商戶隨即安裝防水閘、把貨物轉移至高處;車主把車輛停至地勢較高的地點或停車場。各自實施防範措施,減輕災害可能帶來的損失。此外,有不少家長及學生向他反映認同政府是次提早作出停課決定的做法,有助他們做好子女停課的照顧安排。

因此,馬耀鋒建議政府參考今次的做法,以防災減災的角度出發,加強及早公佈災害相關訊息,提升社會各界對災害的敏感度。本職為老師的馬耀鋒,更特別關注過去一年本澳曾發生在校園的危機事件。他建議藉“全國防災減災日”,加強對師生應對災害及危機事件的防災減災救災宣傳教育,並持續完善《校園危機事故處理–支援手冊》,協助學校細化應對方案,給予所需的支援物資和資訊;而社區亦宜多舉辦防災減災主題宣傳教育,普及《民防法律制度》、災害自救常識及進行應急演練,多方面提升社會各界的防災減災意識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