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電推舊廈公電裝置升級遇阻滯

希望與社團機構合作進一步推動居民參與

2022-05-12

澳電先後拜訪多個本地社團及機構

【特訊】為進一步向社區推動宣傳「低層舊廈公共電力裝置安全升級資助計劃」,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澳電)於日前先後拜訪多個本地社團及機構,詳細介紹計劃內容,冀能透過民間團體與居民間的緊密連繫,讓市民更瞭解計劃並積極參與。機構及團體包括中區、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澳門婦女聯合會及澳門民眾建澳聯盟。

在各會上,澳電代表為與會者介紹了計劃的目的是為保障市民的居住安全,鑑於本澳很多大廈的公共電力裝置因長期缺乏定期妥善保養及維修更新,對居民構成安全隱患,有引致火警等意外的潛在風險。澳電希望透過計劃幫助樓齡超過30年七層以下的 「三無樓宇」(即沒有管理機關、居民組織及管理公司的樓宇)的業主升級公共電力裝置,消除隱患。

截至目前,澳電已寄出341封邀請函致合資格的樓宇,共48幢樓宇的公共電力裝置成功完成更新、正在施工或進行前期規劃,這些工程完成後將有超過700個住戶受惠。惟居民對樓宇的公共電力裝置安全意識薄弱,樓宇內多為租客及長者,未能直接與業主接洽及介紹計劃內容,令澳電在推行資助計劃時遇到不少障礙。針對這些難點,澳電在會上聽取意見和建議,希望能與社團機構合作,進一步推動居民參與。

計劃於2020年底啟動,由澳電股東出資3千萬澳門元資助有即時危險的「三無樓宇」更新公共電力裝置,以協助居民解決用電安全問題。升級工程覆蓋整幢大廈的公共電力裝置,包括低壓總配電櫃、上升總掣板、電錶箱、上升總線及上升線分線箱,如大廈處於低窪地區,升級的同時將為升高有關裝置,升級後的公共電力裝置將符合現行的澳電電力技術規範。此外,考慮到住戶未來用電需求增量,升級時亦已增加大廈公共電力裝置的供電容量,住戶可於升級後申請加大電錶。

夏季將至,澳門的氣溫將不斷攀升,連帶引致用電需求增加,存在用電安全隱患的樓宇若不儘快進行升級,將對樓宇的用電安全提高風險。澳電呼籲受邀業主積極響應參與資助計劃,共建美好家園。收到澳電發出的「資助計劃邀請函」的市民欲瞭解更多,可以向澳電及各社團查詢有關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