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年青人置業

梁鴻細冀出台支援措施 釋出更多「夾屋」資訊

2022-08-18

梁鴻細

(資料圖片)

【特訊】早前行政長官賀一誠透露偉龍馬路的經屋項目轉為夾屋用途。立法議員、群力智庫副理事長梁鴻細建希望當局加快將夾心階層住房制度、「夾屋」選址方案,連同選址周遭環境評估報告,於年底交予立法會一併討論;出台扶持政策協助年青人置業,鼓勵其組織家庭,響應生育政策;釋出更多夾心階層住房的規劃詳情供社會討論,包括戶型、單位面積、售價及周邊配套安排,完善夾屋選址周邊的民生、商業及交通配套,向居民解釋擬建大潭山隧道對偉龍馬路周邊交通的影響。

解決基本住屋訴求是施政重點之一

梁鴻細認為,解決本澳居民的基本住屋訴求,是本屆特區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行政長官就任伊始積極研究相關問題,在考慮澳門土地資源條件後,提出「五階梯房屋政策」,並於今年初公布《澳門特別行政區居住用途房屋政策研究》,報告當中估算,由現在到二0二五年,夾心階層房屋需求為五千四百間;惟選址用地、定價、質量、准入條件等社會關心的內容,半年多以來尚未公佈。

直至近月,行政長官於答問大會中透露,偉龍馬路原「經屋」用地段,擬轉為興建「夾屋」,房間面積由公屋的單位要求七平方米,轉為私樓要求九平方米,單位總量望可維持約四千多個,或稍為下調;並指「夾心階層住房制度」擬於年底交予立法會討論。社會對相關訊息表示保留,一來「夾屋」的定義及售買條件未有定案,難作討論;二來偉龍馬路地點偏隅,附近未有任何商業民生配套,出入不便,再加上鄰近機場和焚化爐,居民擔心受到噪音及環境污染干擾,單從環境而言,影響居民購置夾屋意慾,有礙「房屋五階梯」理念的構建。

梁鴻細建議當局釋出更多有關「夾心階層住房」的訊息,倘偉龍馬路可提供約四千單位,按估算則尚有一千四百個「夾屋」單位未有定案,相關單位數量會否因疫情影響居民收入而作出調整;若按原估算進行規劃,則另外的「夾屋」選址情況可否同步公開,以儘量公平對待有意購置「夾屋」的居民。

私人樓宇售價疫下未有回落之勢

梁鴻細指出,本澳私人樓宇售價,在疫情下未有回落之勢,疫後售價料居民更難承受;據統計局第二季最新數據顯示,澳門居民收入中位數已下降至一萬九千四百多澳門元,失業人口一點三九萬人,按季增加六百人,而三萬元或以上的全職僱員按季減少一點七七萬人,若疫情不退,客源未至,預料有能力供樓置業的居民會愈來愈少,有意組織家庭的年青人只能望洋興嘆。

因此建議當局綜合疫情、社會前景及居民收入等客觀情況,釋出更多「夾心階層住房制度」中社會關心的資訊,包括夾屋定義、售價及售買條件,屆時將選址方案連同選址周遭環境評估報告,一併交予立法會,讓社會能以客觀科學的態度討論「制度」,審視夾屋選址對密集民居所產生的影響;積極完善夾屋選址周邊的民生、商業及交通配套,向居民解釋擬建大潭山隧道對偉龍馬路周邊交通的影響,同時,冀出台特殊政策支持年青人置業,鼓勵其組織家庭響應政府生育政策,以助房屋五楷梯有序構建,真正解決居民基本的住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