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學者在國際頂級期刊

發表二維材料應變工程最新進展

2022-08-18

示意圖

【特訊】近日,澳門科技大學創新工程學院工程科學系博士後研究員祁亞平博士與蘇州科技大學姜昱丞副教授、國際知名物理學家陳勇教授團隊在國際頂級期刊AdvancedMaterials(影響因子30.849)在線發表了題為“RecentProgressinStrainEngineeringonVanderWaals2DMaterials:TunableElectricalElectrochemicalMagneticandOpticalProperties”(范德華二維材料應變工程的最新進展:可調製的電學、電化學、磁學和光學特性),文章綜述了利用應變工程調製范德華二維材料電學、電化學、磁學和光學特性的最新進展。

二維材料因其獨特而突出的特性,被認為是理想的柔性光電子材料,有望被應用於製造新一代超薄電子和光電子器件。應變工程是調製二維材料的電學、電化學、磁學和光學特性的一種具有發展前景的方法,具有最終獲得高性能二維材料器件的潛力。鑒於此,澳門科技大學博士後研究員祁亞平博士蘇州科技大學姜昱丞副教授與國際知名物理學家陳勇教授團隊合作討論了二維材料應變工程在實驗和理論研究方面的最新進展,總結了誘導應變的新方法,重點討論了通過應變工程調製二維材料的電學、光學以及光電特性,特別是先前較少討論的通過應變工程調製其超導、磁性和電化學特性等方面的研究進展。此外,本文還提出了應變工程在功能器件中的潛在應用及其未來發展前景。本綜述顯示了應變工程在調整二維材料特性方面日益增長的優勢和普及水平,為光學、電子和自旋電子器件的進一步研究和應用提供建議和見解。

澳門科技大學的在讀碩士研究生胡丹,中國礦業大學鄭明教授和北京郵電大學吳真平教授也對該論文做出了貢獻。該工作得到了澳門科技發展基金,澳門科技大學和美國國家科學基金的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