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加強支援早療兒童家長需求

2022-08-18

袁小菱

【特訊】近年政府積極加大早療服務和設施方面的投入,透過與早療服務機構合作,提供早期訓練、治療、培訓和支援等服務,同時籌設兒童早期發展障礙教育及訓練中心,致力滿足家長對早療服務的需求。復康事務委員會委員、婦聯總會理事長袁小菱表示,從實際經驗可見,有特殊需要的兒童越早接受療育服務,其治療成本和治療效果越好,惟現時兒童綜合評估中心初診的輪候時間仍需要等候一個月或以上,不少家長憂慮子女錯過最佳的治療時間,期望能進一步縮短相關服務的輪候時間。

袁小菱指,引述當局資料顯示,本澳每年平均有700多名兒童經評估後,診斷患有各種類型的發展障礙,再加上近年社會對早療服務的意識和認知明顯提高,對早療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雖然澳門早療服務的“質”已有不少的提升,但“量”仍需要進一步加強,現時四間早療服務機構除了需要應付過去積累的個案,亦要應付持續上升的治療人數,服務名額仍然是供不應求。她認為當局一方面要持續增加早療服務名額,也可透過加強對家長的支援,讓家長能在兒童早療中發揮更重要更有效的角色。

據悉現時政府正籌設一所以發展障礙兒童家庭為本的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袁小菱期望能加快完成相關工作,藉此加強介入支援和幫助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及家長,評估家長的需求後擬訂個性化的家庭服務計畫,包括給予早療資訊、陪伴相關家庭到評估中心、提供心理支持、轉介早療機構或申請經濟援助等一站式多元服務。另一方面,0~6歲是兒童早療的黃金階段,她亦建議推動早療知識普及化社區教育工作,持續透過推廣早療觀念,讓社會了解早期發現早期療育的重要性,讓有需要的兒童能及早接受早療服務。因應早療服務的持續增長,建議加強與社團合作,在各區開設更多的兒童早療中心,減少輪候時間,以便滿足居民對相關早療服務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