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時今日 從新認識工業

2022-10-04

【特稿】第8屆澳門工展會於9月30日至10月3日期間舉行,今屆工展會以展示本澳工業,主辦單位澳門廠商聯合會期望「透過是次展會向年青一代及市民大眾展示澳門工業發展之情況,加深社會對本澳工業的了解」。本澳的經濟發展浪潮中,工業曾經是上世紀後期的一個經濟發展,由於當時以製造業為主,時至今日,工業仍給人一種「體力勞動、辛苦工種」的印象。時移世易,機構生產協助減省了當中不少人力資源的環節,本澳的工業,亦朝「高附加值」方向發展,工業從業員,不再全部是過往的體力勞動型工作。

如何讓本澳工業發展延續下去,是值得思考課題,除了吸引投資者、有本地團隊亦是其中一個因素,本澳的基礎教育中,初中至高中學科目涵蓋文、理、商科,但至高等教育階段選科,不少學生會以職業考慮,即未來「搵工較容易」作為其中 一個選科考慮因素,家長在這方面也會給予意見,畢竟,現實問題是,本澳產業過去長時間都處於單一的狀況,文科、商科,會比較容易找到對口的工作,這也是父母人生經驗之談,不想子女在人生的道路上繞圈。疫情令本澳,又帶來了另一番思考,經濟單一之餘,原有的產業及企業如何在這場衝擊之中,調節或提升,達到轉型,適者生存。工業是其中一員。

上一代至祖父母一代,對於本澳工業的印象,是勞動型為主,更認為是比較沒有發展空間的工種,所以都不希望子女、孫兒投身工業,在工廠上班;當上一輩將工業困在他們腦中那個框框的時候,本澳的工業早就起了變化,近年,本澳的科研上有不少成果,有部分成功投產,但可能宣傳不足,本地居民對之認識不深,工業是科學研成果的後期階段之一,投入市場前的一步。因應產品的改變,工業也不只是在整天坐在工廠裡做重複性的生產流程,還包括產品研發,商務洽談、市場研究與分析等不同的發展空間及工作,也可以在生產線中利用5G科技,提升生產管理,所以,工業不再是單一只是勞動型工作的單一工種。

家長、年青人,可以多了解本澳經濟發展轉變,國家政策,在不同的產業找出合適的發展之路,不要被「傳統印象」規限,為下一個經濟發展浪潮作貢獻。

方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