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友善便捷社區環境

好家園倡持續完善石排灣生活配套

2022-10-04

黃潔貞、馬耀鋒議員落區了解社區設施配套意見。

【特訊】日前,由共建好家園協會及黃潔貞、馬耀鋒立法議員辦事處聯合舉辦的「社會參與及議政人才培訓計劃」,藉第三季「好家園社區服務日」活動,向超過150名石排灣居民就石排灣居住環境進行訪談,深入了解居民對該區設施、配套及生活環境的意見,以促進特區政府持續完善石排灣社區建設,打造友善、和諧和便捷的社區環境。

黃潔貞及馬耀鋒表示經過是次訪談及實地考察,石排灣區內的社區設施基本完成及投入服務,居民普遍認為社區環境較剛搬來時大有改善。其中居民對石排灣普遍對交通配套設施較為滿意,認為巴士站數量配置及巴士班次充足。副理事長馬耀鋒表示,交通設施過去作為石排灣社區的主要問題,巴士站及巴士班次一直為居民所垢病,是次訪談反映相關情況在政府及巴士公司的工作推動下,得到明顯的改善,工作值得肯定;但有居民反映,區內部分斜坡的幅度較大,對行動不良的人士造成不便,建議當局對相關行人過路設施作出檢視並優化,為居民打造友善出行環境,以及增加往山頂醫院的線路。

然而,石排灣居民對於社區商業配套,以及兒童遊樂設施的配置持有較大意見,認為區內各類民生商鋪不足,兒童遊樂設施數量有限且種類缺乏。理事長黃潔貞指出,社區重點在於「生活」,不應單單發揮「休息」的功能,區內商鋪的種類單一、數量少,加上營業時間集中,無法滿足居民的生活需要,建議當局推出鼓勵措施,加大引進商戶的力度,增加區內的商業及生活元素;她又指,石排灣居民的家庭結構以家團為主,對各類兒童及親子設施的需求明顯,建議當局積極增加區內兒童遊樂設施的供應,在空間許可的情況下新增不同種類的遊具,豐富兒童玩樂的可選擇權,為居民多生優育提供條件。

另外,培訓班學員在訪談中亦收到有不少居民反映,區內體育設施嚴重缺乏,區內居民人數約四萬,卻沒有可用體育用地或設施,往往需要跨區進行體育活動,認為政府需優化相關規劃,期望政府能加快石排灣區內體育設施的建設工作,或尋覓適用土地充當臨時體育用地。居民亦十分期待社區環境可以持續優化、加快周邊離開醫院及輕軌建設,讓石排灣居民添方便、為社區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