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環坊會促做大做強文化旅遊產業

2022-10-04

【特訊】十一月份,內地四省一市將恢復居民赴澳旅行電子簽注及赴澳旅行團業務。此一利好措施,必將促進本澳旅遊經濟逐步復甦。下環坊會會長張麗珍表示,本澳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目前仍有不少具歷史價值的文物建築及遺址有待開發利用,冀加快對更多歷史文物建築及遺址進行保育活化,打造更多觀光兼顧休閒的歷史文物景點景區,並大力支持創作更多的文旅項目,助力疫後加大拓展世界各地客源,延長遊客留澳日期,不斷做大做強文化旅遊產業,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

張麗珍表示,本澳是世界著名歷史文化名城,中西文化合璧,文化底蘊深厚,但仍有不少具歷史藝術價值的文物建築及遺址有待開發利用,如下環區的一些的圍里建築物堪具開發價值。目前,政府正對氹仔益隆炮竹廠和路環荔枝碗船廠進行活化,相信開放後尤其疫後定成為區內地標式的文旅景點景區,將吸引更多遊客前往文化休閒之旅,亦對提振社區經濟大有裨益。

她進一步表示,為加大促進文化旅遊業發展,亦應加快對爐石塘趙家大屋和青洲山文物遺址等進行保育活化,並注入休閒元素,適應世界各地遊客特別是內地遊客由注重觀光向觀光兼顧休閒度假方式的轉變,亦符合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展定位,不斷拓展世界各地客源,延長遊客留澳日期,不斷做大做強文化旅遊產業,推動文化旅遊融合發展。

她又表示,據悉,澳門首個世遺沉浸式戲劇《鄭家夜宴》愛國主義文旅項目將於國慶期間推出,並在十一月起對外啟動正式演出,預計首版劇目上演五十場。日前,由文化局主辦的“青磗記憶—嶺南傳統建築展”亦在永福圍10號開放參觀,以傳承和保護嶺南建築歷史文化。可以肯定,上述文旅項目將吸引一定數量遊客前往觀賞。本澳歷史文化內涵豐富,希望政府疫後大力支持及資助更多的文化藝術團體進行文旅項目創作,助力做大做強文化旅遊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