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建議增加長者持續學習配套

2022-10-04

【特訊】適逢重陽佳節到來,是中華民族敬老尊賢的日子,亦是本澳的長者日。群力智庫副理事長徐承康表示,特區政府近年不斷完善長者政策、積極建設有系統的養老制度,除了在物質層面上關顧及提昇長者生活質素,當局應協同社服團體及社區組織,豐富長者的精神文明層面,透過鼓勵長者參與持續學習,推動活至耄耋,生活也能多姿多采。

人口老齡化已是全球各地普遍現象,內地65歲及以上的長者已超過1.9億人,即每7個人就有1位長者,而根據本澳去年人口普查結果,65歲及以上的長者則超過有8萬2千人,約8位澳門市民就有1位長者。當局及社區一直都為不同階層長者提供不同層面服務,然而在豐富精神層面上,如今的持續教育仍未能全面滿足長者的需求。現時本澳只有一所高等院校提供四年制有系統長者課程,每年僅有770多個學額,不少長者反映社會為樂齡而設的課程和興趣班相當有限,為此徐承康建議政府通過政策鼓勵及推動更多院校及社區組織推動持續及有系統的樂齡課程,讓長者有機會聚首校園,重新學習,藉著彼此交流,激發對生活的熱情。同時,他倡議透過重陽郊遊等活動中舉辦充滿地區懷舊氣息的表演活動,重溫長者流金歲月,讓長者及之社區一起共樂,將關懷長者行動融入日常生活中。

徐承康亦指出為優化世代共融及關懷長者,當局可聯同社服團體籌備長者與青少年的互動平台,給予相關資助與資源,年輕人更可在養老院教學或表演才藝,運用他們的創意與活力,去豐富長者的退休生活,並幫助長者融入科技生活,而長者也可用自身閱歷與經驗,教導與啟發年輕一代,讓青少年也能盡到照護長者的責任,培養他們「老吾老人之老」的觀念。在交互的影響下,既能增進對雙方生活形態與人生態度的瞭解,也能應用於自身親屬上,增進彼此關係,創設和睦的健康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