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惠儀籲持續優化各項長者養老保障

2022-10-04

【特訊】今(4)日是農曆九月初九重陽節,也是澳門的“長者日”。長者事務委員會委員、婦聯總會副理事長周惠儀向所有長者表達敬意與問候。自回歸以來,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提升長者各項養老保障,但隨著本澳人口老化程度加快,她認為政府仍需持續研議養老政策的優化,應對老年人口快速增長;同時加強倡導尊老敬老的社會氛圍,多協助、多關心、多理解長者的日常生活狀況,致力實現“老有所依、老有所養、老有所安、老有所愛”的美好家園。

周惠儀指出,現時《長者服務十年行動計劃》(下稱“計劃”)當中短中期共345項措施已全數完成,廣泛關顧到長者在生活中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工作是值得肯定的。最新人口普查數據顯示,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較2011年大幅增加超過一倍至82812人,佔總人口12.1%。更值得注意的是,55歲至64歲的人口有超過9萬人,佔本地人口超過16%,意味著未來十年間老齡化社會步伐將明顯加快。隨著計劃進入長期措施的執行階段,她認為當局需要因應此情況適時對“澳門特區養老保障機制”進行動態調整,以《長者權益保障綱要法》為基礎作前膽部署,為長者提供更完善的生活保障,這亦是能推動所有居民能更積極為人生與事業打拼,讓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

周惠儀認為,孝道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美德和優秀傳統文化,社會在發展的同時亦不能忘記長者在為社會與經濟發展作出的貢獻,需設法讓所有長者都能活出豐富、精彩、健康的晚年生活。同時,她亦提出六點建議︰一、持續完善“澳門特區養老保障機制”,並穩步提升養老金和敬老金金額,透過雙層式社保機制及退休制度,讓長者更好應對社會生活。二、加快長者日間暫托服務和院舍宿位比例的提升,縮短輪候時間;儘快公佈長者公寓的申請條件和如期落成,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一個舒適的晚年生活空間。三、透過城市規劃及修改道路交通法,完善無障礙和行人過路設施,便利長者出行;四、增加長者保健及老人科專科醫療的資源投入,評合整合有關服務讓長者集中覆診及跟進,增加外展及社區長者醫療服務,提升長者就醫的便利性;五、因應疫情與社會變化對長者造成的身心影響,建議政府持續與民間社團及心理機構合作,提升社區心理服務的主動性,更主動接觸與關心社區中的長者,特別是獨居及患有長期病患長者的生活情況;六、加強弘揚敬老崇孝的優良傳統,將孝親敬老根植心底,用心盡孝、用心敬老,鞏固尊老敬老的社會氛圍,共建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