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冀加快立法為全面

實施房屋階梯政策創設條件

2022-11-11

【特訊】居住問題是重大民生問題,也是當前本澳社會的深層次問題之一。爐石塘坊會副理事長甘順連表示,政府提出構建社屋、經屋、夾屋、長者公寓和私樓等五個房屋階梯,符合本澳社會實情。但目前夾屋及長者公寓相應的法律制度仍未出台,冀加快推進立法工作,為全面實施房屋階梯政策創設條件。

甘順連表示,居住問題是重大民生問題,也是當前本澳社會的深層次問題之一。政府提出構建社屋、經屋、夾屋、長者公寓和私樓等五個房屋階梯,符合本澳社會實情。當中夾屋和長者公寓屬新房屋階梯。夾屋處在經屋和私樓之間的房屋,面積和配置優於經屋、售價高低於經屋低於私樓,可為居民提供新置業途徑。按政府規劃,氹仔偉龍地段將作為夾屋選址。

長者公寓提供有償服務,其對象是有資產及支付能力而居於無電梯設備唐樓的長者,公寓的住戶單位和社會服務設施設計引入智慧養老、智能家居及無障礙環境等管理模式與運作配置,並提供衛生護理的支援服務,包括緊急醫療支援、保健門診及專科外展醫療服務。長者公寓項目位於黑沙環P地段,可提供約1800個單位,將於明年竣工,對長者具吸一定引力。

但目前與夾屋及長者公寓相應的法律制度仍未出台。故此,甘順連希望加快推進相應的立法工作,如夾屋的申請條件和定價,長者公寓的申請資格、租金和管理制度等,為全面實施房屋階梯政策創設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