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能源安全關系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域

2023-01-19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電】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春節即將到來之際,1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同黑龍江、福建、新疆、河南、北京、四川等地基層幹部群眾視頻連線,看望慰問防疫一線的醫務人員、福利院的老年朋友、能源保供企業的員工、高鐵站的幹部職工、農產品批發市場的商戶和群眾、鄉村基層的幹部群眾。

位於新疆塔克拉瑪幹沙漠的中石油塔里木油田是中國陸上第三大油氣田,也是中國『西氣東輸』的主力氣源地,為南疆和下游沿線15個省區市民生用氣提供保障。習近平同塔里木油田公司輪南油氣儲運中心西氣東輸第一站克拉集氣區連線。節日期間大家能輪休嗎?你們在外過年,年貨都準備好了嗎?春節期間,你們如何抓安全生產、確保平穩供氣?習近平問得仔細,現場員工一一作答。習近平叮囑他們站好崗、供好氣,保障人民群眾度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習近平強調,能源安全關系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域,是最重要的安全之一。當前,中國正處於冬季用能高峰期。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全國『一盤棋』,精心組織調度,全力做好煤電油氣保供穩價工作,做好應對極端寒潮天氣的準備,守住民生用能底線,確保群眾溫暖過冬。中央企業是能源保供的『頂樑柱』,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多措並舉全力增產保供,確保經濟社會發展用能需求。

鄭州東站是中國最大的高鐵站之一,今年春運期間預計旅客發送量337萬人。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看望慰問鐵路客運幹部職工。在東站一月臺,鄭州東站站長匯報車站春運總體情況。習近平又詳細詢問車站現在每天的客流量是多少?防疫措施落實得怎麼樣?春運治安採取了哪些措施?囑咐他們精心組織調度,嚴守安全底線,確保廣大旅客安全出行。月臺上的旅客看見習近平,爭相趕到鏡頭前,向習近平問好。習近平親切詢問他們是回家過年還是外出旅遊,叮囑他們注意旅途安全。

習近平指出,春運是關系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關系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的一件大事。今年春運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後的第一個春運,客流量大幅回升。交通運輸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提升保通保暢能力,確保人民群眾平安健康出行,確保重點物資運輸暢通有序。要堅持底線思維,加強對極端惡劣天氣的監測和預警,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要加強對出行相對集中的務工流、學生流的服務引導,確保他們節前安全返鄉、節後順利返崗返校。要嚴格落實各項防控規定,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幾率,保障旅客身體健康。習近平強調,長期以來,交通運輸系統的幹部職工埋頭苦幹,擔當奉獻,功不可沒。春節期間,許多同志要堅守崗位。習近平代表黨中央,向交通運輸系統的廣大幹部職工致以新春的祝福,並祝廣大旅客旅途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