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內務部長墜機遇難

2023-01-19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電】綜合消息:烏克蘭內務部18日證實,烏內務部部長當天在烏基輔州直升機墜毀事故中遇難。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18日舉行年度記者會,就烏克蘭局勢等發表最新看法。俄羅斯國防部17日宣佈俄將擴軍至150萬人。

烏克蘭媒體18日報道稱,一架直升機當天在基輔附近墜毀,包括烏內務部長莫納斯特爾斯基在內的18人遇難,烏內務部證實了該消息。報道還援引烏空軍消息稱,墜毀的直升機隸屬於烏國家緊急事務局,事發時正在執行任務。

烏俄兩國媒體當天早些時候報道稱,烏克蘭一架直升機在基輔州墜毀,造成16人遇難,22人受傷。報道援引警方消息稱,遇難者中有9人乘機,其中包括烏內務部長和他的第一副手。由於墜機地點靠近當地一家幼兒園,造成幼兒園中包括兒童在內的人員傷亡。

俄國防部宣佈俄將擴軍至150萬

根據俄國防部17日消息,俄國防部長紹伊古當天表示,將在2023年至2026年期間落實俄武裝力量大規模調整、人數增加、軍事行政區劃調整等計劃,其中俄軍總兵力將擴充到150萬人。紹伊古表示,俄總統普京決定將武裝力量人數增加到150萬人。祗有通過加強武裝力量關鍵組成部分建設,才能確保國家軍事安全,保護相關地區和關鍵設施目標安全。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當天表示,俄將擴軍是西方行動所致,國家安全應獲得無條件保障。

俄外長舉行年度記者會

俄外交部長拉夫羅夫18日舉行年度記者會。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拉夫羅夫在記者會上就烏克蘭局勢指出,西方正在利用烏克蘭作為代理人發動戰爭。西方在地緣政治新條件下想『掠奪全世界』。

報道稱,拉夫羅夫在回答『俄對烏特別軍事行動是否會在今年結束』的問題時表示,特別軍事行動的目標不是虛構的,它由俄國家安全的根本利益決定。他還稱,不應有來自烏克蘭的對俄威脅,在烏領土上不應有威脅俄的軍事基礎設施。

烏居民樓遇襲事件已致45人遇難

據《烏克蘭真理報》報道,烏總統新聞秘書17日證實,烏總統府批準了烏總統辦公室顧問阿列斯托維奇的辭職申請。

當天早些時候,阿列斯托維奇在社交媒體平臺發消息宣佈辭職。英國《衛報》等外媒報道稱,他曾就烏克蘭第聶伯羅市居民樓遇襲事件發表評論,稱一枚被烏軍防空系統擊落的俄軍導彈墜落在居民樓上發生爆炸。但烏軍方隨後否認了這一說法。該言論引發烏克蘭國內多方指責,認為其將責任歸咎于烏方,詆毀烏軍方。

據烏克蘭國家通訊社17日報道,第聶伯羅市一棟居民樓當地時間14日遭導彈襲擊,導致部分樓體坍塌,已造成45人遇難,79人受傷。目前搜救工作和廢墟清理工作已完成。

路透社等外媒報道稱,烏方指責俄軍導彈襲擊致悲劇發生。俄方則否認襲擊居民樓,並表示,俄軍打擊對象為烏方軍事目標。

歐盟九國民調顯示近半民眾望盡快結束烏危機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17日公佈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奧地利、法國、德國、希臘、義大利、荷蘭、波蘭、葡萄牙和西班牙九國受訪者中,有約48%的人表示,希望烏克蘭為和平而妥協,以盡快結束烏克蘭危機。

報道稱,60%的德國受訪者贊成烏方妥協,對歐盟軍援持懷疑態度。民眾觀點與德國政府官方立場出現分歧。60%的希臘受訪者和50%的義大利受訪者明確表示,對歐盟軍援持反對態度。另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道,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17日表示,對俄羅斯的第10輪製裁即將到來。此輪製裁將重點關注『堵住已採取措施的漏洞』。她還稱,西方盟友需要加強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支援和裝備的水準。烏克蘭需要『它能夠操作的所有軍事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