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同比增長1.2倍

2023-01-19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電】 (記者 劉育英)中國工業和資訊化部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田玉龍18日在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介紹,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67.9萬輛,同比增長1.2倍。

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了705.8萬輛和688.7萬輛,同比分別增長了96.9%和93.4%,連續8年保持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車新車的銷量達到汽車新車總銷量的25.6%。『新能源汽車發展勢頭非常強勁』,田玉龍表示。

田玉龍介紹,中國新能源汽車關鍵技術有效突破。量產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達到300瓦時/公斤,處於國際領先水準。驅動電機的峰值功率密度超過4.8千瓦/公斤,最高轉速達到1.6萬轉/分鐘,這些指標表明關鍵組件部件水準得到了大幅提升。

中國車企品牌競爭力大幅提升。2022年自主品牌新能源乘用車國內市場銷售佔比達到了79.9%,同比提升5.4個百分點。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排名前10的企業集團中中國佔3席,動力電池裝機量前10的企業中中國佔6席。

當前,中國新能源汽車已經進入全面市場拓展期,保持了快速增長態勢。

田玉龍表示,工信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建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協調機制,加強央地協調聯動,特別是推動落實車購稅、車船稅、牌照等有關支持政策;將編制好汽車產業綠色發展路線圖,修訂發佈『雙積分』管理辦法,適時開展智慧網聯汽車準入試點工作。

此外,還將進一步研究和明確新能源汽車後續的支持政策,推進換電模式應用和燃料電池汽車示範,特別是啟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城市試點;加快新體系電池、車規級晶片,以及車用操作系統等新技術攻關和產業化發展;嚴格生產準入管理,加強對投資的指導,避免低水準重復建設;加快制定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管理辦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