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刊發報告揭露美國濫施『長臂管轄』及其危害

2023-02-04

【中新社北京2月3日電】 中國外交部網站2月3日刊發題為《美國濫施“長臂管轄”及其危害》的報告,通過列舉美國濫用“長臂管轄”的實例,深入揭露其對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和國際法治帶來的嚴重危害。

關於美國“長臂管轄”的基本情況,報告指出,美國法律中“長臂管轄”專指司法機關對於住所或居所在其域外人員或實體實施的管轄。按照國際法,一國對域外人員或實體行使管轄一般要求該人員或實體或其行為與該國存在真實、足够的聯繫。而美國行使“長臂管轄”採用“最低聯繫原則”,不斷降低行使“長臂管轄”門檻。從本質上看,美國“長臂管轄”是美政府以美綜合實力和金融霸權為後盾,根據本國法律,對他國實體和個人濫施“域外管轄”的蠻橫司法實踐。

在美國“長臂管轄”的實施與擴張方面,報告披露,在長期對外使用過程中,美國逐步發展出體系龐大、相互補充、環環相扣的“長臂管轄”法律體系,並不斷降低打擊門檻、擴大自由裁量權,成為美國推行霸權外交、謀求經濟利益的工具。這種做法無視別國主權,肆意干涉別國內政,嚴重損害別國正當利益,損害國際交往正常秩序。

報告表示,“長臂管轄”還成為美國濫施單邊制裁尤其是次級制裁的手段,強制域外取證是“長臂管轄”又一重要途徑,美國建立了各部門分工協作、聯手行動的全政府“長臂管轄”實施運作模式,不斷加強“長臂管轄”立法,在司法領域出現將“長臂管轄”理念運用到刑事案件傾向,這是對“長臂管轄”的極度濫用。

在美國“長臂管轄”的危害方面,報告指出,美國堪稱全球唯一的“制裁超級大國”,根據美國財政部《2021年制裁評估報告》,截至2021財年,美國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計達9400多項。美國“長臂管轄”加劇國家間緊張關係,衝擊國際秩序。迄今,美國“長臂管轄”已涉及中國、俄羅斯、伊朗、叙利亞、朝鮮、古巴、法國、英國、德國、日本等多個國家。

報告還表示,美國“長臂管轄”破壞各類國際治理機制的宗旨和功能,損害別國企業利益。為維持美國的經濟和科技領先地位,美國濫用國家公權力對正常國際商業交易和競爭橫加干涉,綜合運用出口管制實體清單和經濟制裁等措施,以國家安全和侵犯人權等事由為藉口,限制別國企業獲取對其生存和發展至關重要的原材料、物項和技術,甚至動用次級制裁措施,禁止世界範圍內其他企業與之發生正常貿易往來,試圖從根本上破壞這類企業的供應鏈。

報告強調,美國“長臂管轄”久已有之,其內容和措施隨時代發展變化而不斷變化,但其本質並未發生實質性改變,始終是維護美國霸權、打壓外國競爭對手、干涉別國內政甚至顛覆他國政權的霸權工具。近年來,美濫用“長臂管轄”,門檻不斷降低,力度空前加大,打擊對象範圍不斷擴大。這不僅損害了國家主權平等原則,違反國際法,侵蝕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多邊主義國際秩序,還造成和加劇了國際社會主要大國之間的緊張關係和衝突,對二戰後建立的國際安全體制構成威脅。同時干預和扭曲了正常的國際商業交易和國際貿易秩序,破壞了全球貿易正常供應鏈,極大地損害了企業的利益,加大了企業的運營成本。美國應摒棄其非法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措施,切實履行其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國際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