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疫情未因通關加劇 方艙擬改青年旅舍

2023-02-04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記者徐嘉儀)香港與內地將在2月6日恢復全面通關,取消人數限制、核酸檢測、開放全部口岸等。特區政府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3日在記者會表示,新冠疫情已進入新階段,與內地通關未有加劇疫情,未來會持續確保香港醫療服務運作正常。

當天,盧寵茂指出:自與內地首階段通關以來,香港確診個案由超過1.4萬宗到上月29日的3000宗,下降八成;污水監測顯示,香港人均病毒量下降九成;輸入個案維持低水平,佔總體確診個案約2.6%,內地輸入個案僅佔整體輸入個案約16%;入院及住院人數亦持續下降,未受通關影響。

盧寵茂表示,與內地通關未有加劇香港疫情,未來亦將繼續確保醫療服務不受影響,保障市民健康。

香港暴發第五波疫情時,中央應特區政府請求,援建應急醫院和方艙設施。現在社會快速復常,香港亦取消隔離令,確診者可外出,方艙醫院需求減少。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記者會表示,已委派財政司副司長統籌及檢視設施,按疫情需要處理,將部分設施列作備用,其他則可作交流活動、青年旅舍等用途。

他說,相關設施的設立原意是短期使用,如要長期使用這些設施,需付出大量維修資源,在風季和雨季亦要小心,所以特區政府要作全盤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