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東盟不能成為任何方面代理人

2023-02-04

【中新社雅加達2月3日電】 (記者 林永傳)印尼總統佐科3日在雅加達總統府會見東盟各國外長和東盟秘書長時表示,東盟應致力地區和平與穩定,絕不能成為任何方面的代理人。

印尼是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東盟各國外長當天在雅加達召開一系列會議。

佐科當天上午在總統府會見東盟各國外長和東盟秘書長,並與他們舉行了會談。佐科在會談中強調了維護東盟集中和統一的重要性,指出東盟應致力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絕不能成為任何方面的代理人。

佐科稱,如果能够維持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東盟將能够成為增長的中心。此前,印尼確定今年東盟輪值主席國主題為“東盟事務:增長的中心”。

據印尼總統府網站當天消息,佐科還就緬甸局勢表態稱,“五點共識”仍將是東盟解決緬甸問題的主要機制。

2021年4月24日,東盟領導人緬甸問題特別會議在雅加達舉行,會後發表的東盟輪值主席國聲明稱會議就緬甸局勢達成五點共識。內容包括各方應立即停止暴力活動,保持最大程度克制;各方應展開建設性對話,從人民的利益出發,尋求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東盟(輪值)主席國特使應在東盟秘書長協助下推動對話進程;東盟應通過東盟災害管理人道主義援助協調中心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東盟特使和代表團應訪問緬甸,與有關各方舉行會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