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餘家境外機構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

2023-02-04

【中新社上海2月3日電】 (記者 姜煜)記者從3日舉辦的上海金融運行情況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截至2022年末,已有來自約70個國家和地區的1071家境外機構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在中國債券市場的持債規模為3.4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

當天的新聞通氣會上,中國人民銀行上海總部調查統計研究部主任呂進中、金融市場管理部副主任榮藝華、外匯管理部副主任葛慶等分別介紹了2022年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外匯收支形勢等情況。

據介紹,當前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券市場的境外機構類型覆蓋主權類機構、銀行券商保險等境外各類持牌金融機構以及養老基金等中長期投資者。2022年,境外機構在中國債券市場3.46萬億元的持債規模中,持有銀行間市場債券3.39萬億元,近5年年均增速近25%。2022年境外機構在銀行間債券市場累計交易量約13萬億元,較上年增長15%,近5年年均增速約43%。

隨著中國信用評級行業開放步伐的加快,2家外資評級機構的境內子公司已完成備案進入中國市場。同時,外資銀行積極參與非金融企業債務融資工具承銷業務,已有2家銀行取得A類主承銷資格、2家銀行取得B類主承銷資格、5家銀行取得承銷資格。

而中國與國際金融市場制度規則也在進一步接軌,境外機構可自主選擇簽署NAFMII或ISDA衍生品主協議。截至2022年末,已有6家境外商業銀行、1家境外證券公司和1家境外資產管理人完成ISDA主協議的簽署和制度備案,1家境外證券公司和3家境外資產管理人完成NAFMII主協議的簽署和制度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