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訪華在即 眾議院議長稱無訪台計劃

2023-02-04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記者王豐鈴)在美國國務卿即布林肯訪華之前,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2月2日表示,目前沒有安排前往台灣的行程。受訪專家直言,布林肯訪華後,麥卡錫啟動訪台行程的可能性很大,中美之間的矛盾衝突無法透過一次訪問得到顯著改善。

美國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近日連續2次回應會否訪問台灣。2月1日,他表示,“中國永遠不能左右我要去哪或能不能去哪”。2月2日,他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沒有安排前往台灣的行程。

麥卡錫計劃今春訪問台灣的消息,最先由美國政治新聞網站“酒杯新聞”於1月23日披露。該網引述美國官員的話報道,五角大樓正為麥卡錫訪台可能出現的安全和後勤挑戰作準備。麥卡錫曾在去年8月時任眾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也表示若當選議長,將會率團訪問。

現在是麥卡錫任議長後首度談論訪台問題,卻出人意料表示暫無訪台計劃,而時間點正好在布林肯訪華之前。麥卡錫此番言論,與布林肯訪華有否關聯?

對此,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2月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很難確定麥卡錫的反復無常與布林肯的訪華之旅之間有必然聯繫。首先,從歷史上看,在中美高層接觸之前,美國並無低調處理兩國分歧議題的習慣;其次,美國府會各行其是,協調配合度不會太高,且麥卡錫比布林肯排名靠前,拜登政府不希望麥卡錫此時再主動挑釁中方,必定會向國會表達訴求,但白宮與國會合謀做局的可能性不大。

劉衛東續指:“可能出於其他考慮,也可能是拜登政府溝通協商的結果。在拜登政府看來,目前已有系統完整的對華政策規劃,而議長訪台的實際政治效果有限,卻要令白宮承擔很大風險,拜登不希望麥卡錫此時再主動挑釁中方,令計劃受阻。”

自麥卡錫計劃訪台消息傳出後,中國外交部最近一周已多次回應。1月30日,中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毛寧表示,中方一貫反對建交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美方有關議員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做影響中美關係,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事情。2月2日,在被問及麥卡錫言論時,毛寧重申此前的回應,并指中方將繼續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據台防務部門2月1日通報稱,1月31日至2月1日偵獲解放軍機34架次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解放軍20架次逾越台海中線,是歷來最密集且位置最多一次。另有9艘次解放軍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

劉衛東分析認為,中國外交部和軍方的反應均是對此事的回應,但料美方也“心里有數”,中方必定會作出回應,涉及底線,必須要有態度和立場。不過,佩洛西“開創性”訪台後,麥卡錫再訪第二次,分量輕很多,甚至之後第三次、第四次會愈來愈被淡化,中方沒有必要拿出佩洛西訪台時的應對成本。

劉衛東表示,中方回應目的是為向美方施加壓力,不會為了一名議長訪台,就掀起中美之間的直接軍事對抗,這不符合中國的原則和利益,也是中美兩國都不想觸碰的底線。對中方而言,傳統性的應對手段成本高、受益低,需要更創新的一些應對舉措,無論是從改變外交方式,還是從對美、對台施壓層面,都有很多可以做的事情。

就在布林肯訪華之前,美國國會議員對布林肯施加壓力,美參院兩黨敦促布林肯訪華時向中國問責,勿使訪問成為中方宣傳的勝利。參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嫩德斯致函布林肯,要求他在訪問期間重申美對台承諾。另有14名共和黨參議員也在同日寫信給布林肯,要求他向中國問責。在美國國內反華情緒高昂的背景下,布林肯訪華行程值得期待嗎?

劉衛東直言,美議員主要從國內政治的角度對白宮會施壓,布林肯會提及,但來自國會的施壓不會影響其決策。中美關係局面現實如此,誰也不願後退,因此布林肯此行目的并非為了緩和兩國關係,而是為了在雙方均有利益需求、可以合作的領域盡量展開一些合作,以及建立護欄,不讓對抗競爭演變成軍事衝突,這樣的目標就意味著,不可能透過一次訪問顯著改善中美之間的矛盾和衝突。

劉衛東認為,布林肯訪華後,麥卡錫啟動訪台行程的可能性很大,麥卡錫此次僅表示沒有計劃,完全可以再次調整,新增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