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減卸任禮遇金將影響馬英九

藍委:一致適用

2023-02-04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台媒3日報導,台灣“行政院”院長陳建仁曾建議,卸任台灣當局正副領導人禮遇金,可比照一般的公務員退休金砍至新台幣7.5萬元。對此,國民黨立委王鴻薇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如今蔡英文8年任期即將到期,她本會期將提案,要求陳建仁兌現過去的承諾,支持讓卸任正副領導人每月禮遇金一併降為7.5萬元。

台灣當局目前規定卸任正副領導人月禮遇金分別為25萬元、18萬元,王鴻薇3日在台立法機構召開記者會稱,陳建仁2017年在年金改革時,為了安撫軍公教(軍人、公務員、教師),曾在電視節目中提及,蔡英文曾說,“以後禮遇條例就是領一般的公務員的退休金就好”,大約是7.5萬元左右,陳建仁當時公開承諾要讓卸任正副領導人把禮遇金向下修正,一起“共體時艱”。

當時民進黨立委也表示,卸任領導人、副領導人又不只有禮遇金,還有事務費用,但都卸任了還需要辦什麼公?卸任領導人“公辦得愈少愈好”,錢一多就會作怪。

王鴻薇稱,現在陳建仁擔任“行政院”院長,過去對軍公教及島內民眾的承諾,“可真的要說到做到”。

據報導,根據卸任領導人、副領導人“禮遇條例”規定,馬英九卸任後每個月有25萬元禮遇金,並隨同公教人員待遇調整;8至12名安全護衛,必要時得加派;處理事務人員、司機、辦公室及各項事務等的費用,每年新台幣800萬元,但第2年遞減為700萬元,第3年遞減為600萬元,第4年遞減為500萬元,第5年以後不再遞減。

對於調降禮遇金會連帶影響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馬英九,王鴻薇回應說,按照她的修法主張,她認為“一致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