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內地6日起全面「通關」

屆時所有口岸將不設人數限制取消核酸檢測要求

2023-02-04

圖為李家超(右三)率領特區政府官員出席記者會。(中新社)

羅湖口岸位於香港的離境大堂已經準備就緒。(香港中通社)

【中新社香港2月3日電】(記者劉大煒)香港特區政府3日舉行記者會公佈香港與內地“通關”安排。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香港與內地本月6日起全面“通關”。

李家超公佈,屆時所有口岸將不設人數限制、無需預約,可以隨意出行;取消出入境前的核酸檢測及其他檢測要求;開放包括羅湖口岸、香園圍/蓮塘口岸、落馬洲/皇崗口岸在內的所有陸路出入境口岸,沙頭角口岸的貨運服務也將恢復。此外,取消澳門來港旅客抗原快測要求,非香港居民抵港前的疫苗接種要求也同時取消。

不過,李家超也提到,由於與內地全面“通關”會帶來大量人流往來,為確保風險可控,海外與台灣地區人士來港前的快測要求將“維持一段觀察期”。

李家超說,全面“通關”將進一步廣泛提振人文交流和經濟活動。相信2023年香港將更繁盛、更精彩、市面更活躍。

對於“通關”口岸的詳細安排,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介紹,所有關口將恢復新冠疫情前的運營時間,口岸所有旅檢服務也將恢復。其中,香園圍/蓮塘口岸在2020年8月啟用貨運“通關”服務,旅客“通關”服務則是首次啟用。

當天記者會上,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另公佈,2月8日起將分階段有序恢復跨境學生面授課堂。相關安排會分兩階段實施,2月8日先恢復中學課程,2月22日擴至小學、幼稚園、特殊學校。

陳國基表示,分階段恢復是基於不同年齡學生的自理能力、跨境需要以及配套措施等綜合考量,特區政府教育局會繼續與相關部門、學界、學校巴士運營商等聯繫,以便提供支援。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蔡若蓮進一步介紹說,出入境安排方面,特區政府會為跨境學生提供便利過關服務,教育局會經學校通知家長各出入口岸管制站清關安排及交通配套;出入境證件方面,全港有錄取跨境學生的學校已提醒相關學生辦理證件,並會為跨境學生申領回港證實行特別安排;交通安排方面,特區政府各部門已做好準備,會盡快處理校園巴士服務申請等。

此外,特區政府醫務衛生局局長盧寵茂還介紹了1月8日與內地初步“通關”後的香港疫情發展情況。他說,數據顯示,與內地“通關”並未加劇香港疫情。全面“通關”後赴港人流必定持續上升,特區政府將繼續確保醫療服務不受影響,致力維護香港醫療服務運作及復常,保障市民健康。

香港鐵路陸路交通將配合全面通關

又訊:【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香港與內地本月6日將全面通關,往來兩地的人流將加密,香港鐵路和陸路交通系統將配合通關需要,調整服務。

在當日的立法會鐵路小組委員會上,有議員關注全面通關後,東鐵線及新信號系統負載能力,以及如何調整來往羅湖站列車服務。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表示,將配合特區政府安排,之後港鐵將投放資源及適當調動班次,以滿足乘客需求。

港鐵過境鐵路總管張志強見記者時表示,東鐵線6日起每3班列車中就有1班開往落馬洲、2班開往羅湖,每小時有約10班列車前往羅湖。往羅湖班次約4至8分鐘一班,往落馬洲約12分鐘一班。羅湖站重開後,東鐵線班次大致回到疫情前水平,之後會密切監察情況,按實際需要調整服務。

非專利巴士聯會主席、永東直巴副總經理蔡順基表示,全面通關將有助加快跨境交通恢復的速度,但暫時會繼續安排每半小時一班車,之後按需求加密班次。

蔡順基表示,現時跨境巴士的運力回到新冠疫情前三成,足以滿足短期內需求,但長期一定不夠。目前業嚴重缺乏人手,希望政府放寬輸入外勞的限制,容許跨境巴士公司聘請內地司機。

全面通關之後,蓮塘/香園圍口岸旅客通關服務將首次啟用。為配合客運服務,城巴擬開辦兩條全新巴士路線,加強來往口岸的交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