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支救援隊攜搜救犬和專業救援裝備赴土耳其

2023-02-08

【中新社北京2月7日電】 (記者 郭超凱)土耳其6日連續發生兩次7.8級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中國多支救援隊攜帶多條搜救犬和專業救援裝備,赴土耳其地震災區實施國際救援。

截至目前,強震已致土耳其、敘利亞兩國超5000人遇難。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中國救援隊、公羊救援隊、藍天救援隊、深圳公益救援隊等多支救援力量正在或即將前往土耳其地震災區。

應土耳其政府請求,中國政府派遣中國救援隊赴土耳其實施國際救援。北京時間2月7日下午,中國救援隊乘國航包機從首都機場出發飛赴災區。

按照統一部署,中國應急管理部派出中國救援隊82名隊員攜帶4條搜救犬及救援裝備、物資前往災區。救援隊主要由北京市消防救援總隊、中國地震應急搜救中心、應急總醫院人員組成。

此番中國救援隊攜21噸救援裝備和保障物資飛赴土耳其地震災區。為了保障中國救援隊一行82人的工作生活,中國救援隊攜帶了飲用水、泡面、罐頭、救援工具、破拆工具等能夠保障14天生活工作的物資。

同日,中國首支社會救援力量公羊救援隊由浙江杭州啟程奔赴土耳其,預計將於當地時間8日抵達地震受災點。公羊救援隊將趕赴土耳其此次地震受損最嚴重的災區。先遣隊由8名富有國際救援經驗的地震救援專家組成,他們攜帶了先進的雷達生命搜索儀、破拆救援裝備和1條搜索救援犬。

據瞭解,公羊救援隊成立於2008年,是一支專門應對災害事故應急響應的國際化專業救援隊伍,至今已經承擔國際國內救援任務287次。

獲知地震消息後,藍天救援隊第一時間開啟了緊急救援工作。藍天救援體系內隊伍擬派出第一梯隊60人攜帶中型救援裝備、2條搜救犬,於2月8日出發前往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預計20日返回。

公開資料顯示,成立於2007年的藍天救援隊是中國民間專業、獨立的純公益緊急救援機構。該機構在全國31個省份設有品牌授權隊伍,全國30000餘名志願者經過專業培訓和認證,曾參與過中國汶川、玉樹,菲律賓,緬甸等地救援活動。

另據深圳公益救援隊消息,經緊急會商研判,該隊決定啟動“土耳其0206地震國際救災行動”,派出先遣組聯合國內社會應急力量隊伍前往土耳其地震災區開展國際救援;目前正在對接中國駐土耳其大使館、土耳其駐中國大使館、當地華僑組織、中資機構等單位,落實行程。

中國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鄧波清7日在受訪時表示,中國政府第一時間啟動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機制,決定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緊急援助。首批將向土耳其提供4000萬元人民幣緊急援助,包括派遣重型城市救援隊、醫療隊,提供土方急需的救災物資;並協調向敘利亞提供敘方急需的救災物資,並加快落實正在實施的糧食援助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