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通關內地武俠作家:

我想到香港採訪五個人

2023-02-08

【香港中通社2月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一帆)6日是香港與中國內地全面通關首日,各大媒體競相報道此事,中國網絡上的民間聲音亦熱議不已。內地人的喜悅之情,也說明了他們對兩地恢復正常交流的期盼。

來自中國江蘇的李言是一位武俠小說作家和研究者,現任教於中國重慶移通學院,3日他就在社交媒體微信“朋友圈”轉發了中國國務院的全面通關通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李言表示,自己當時看到通知,覺得全面通關才是常態,三年疫情阻隔了太多香港和內地本來應當有的交流,而如今終於盼來常態復歸,值得紀念,於是他看到通知就轉發了。

李言從日常新聞中了解到香港是一個國際商業都市,與此同時,香港的武俠文化對他的精神世界產生了可謂巨大的影響。“我從初中就開始看武俠題材的港漫。高中階段可謂如癡如醉。還喜愛金庸的武俠小說、邵氏武俠電影。以至於長大後讓‘武俠’成為自己的專業和職業。”李言說。香港武俠漫畫自少年時代就陪伴他成長,馬榮成的《風雲》、黃玉郎的《如來神掌》都是他的“心頭好”。

李言表示,他對武俠題材港漫可謂情有獨鐘,因為港漫對人體物理學的表現十分精妙,同時馬榮成、黃玉郎等筆下悲壯的“英雄之死”令他深深震動。“待到時機成熟,我要給香港漫畫寫一部研究專著,這是我一直以來的心願。”

香港一直是李言期待的旅行目的地之一,但工作繁忙的他過去還未有合適機會前往。這一次全面通關又觸動了他心中這根琴弦。至於來港旅遊會做些什麼,李言早有構想。“首先肯定是去書店、坊間採購武俠港漫經典。”講起這個,李言就有些興奮。

他還打算去清水灣尋訪1960年代啟用的舊邵氏片場,儘管如今只剩少許舊建築。“我還想採訪五個人——不是因為我的職業,真的只是為了開心。”

李言想來港採訪的這五位皆是已年逾七旬的長輩,分別是香港動作電影導演袁和平和武打演員狄龍、姜大衛、洪金寶、鄭佩佩,都是成就極高的武俠電影人。

“他們從二十幾歲到七十幾歲的樣子,我都在熒幕上見過。”李言語帶感歎,“若能採訪他們,那是發掘電影史、文化史的寶藏。”其實因工作關係,李言曾在內地採訪過袁和平和姜大衛,如若在港重逢,那是見故人了,歡喜自不待言。

關於如果來港旅遊會選擇什麼交通工具,李言的回答則展現了文學人的浪漫。他表示,自己會先到達深圳,然後搭乘高鐵從深圳到香港西九龍。至於原因,“香港當然不是‘國外’,那裡的文化屬於中華文化,尤其屬於中華文化中的嶺南文化。我想到廣東、香港體味嶺南文化特色,同時通過高鐵這一現代化交通工具,感受城市間聯結的脈動。”

自2月6日恢復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後,大量遊客登錄內地旅行平台搜索香港旅遊的相關資訊,香港旅遊搜索熱度急增。李言也充滿期盼,希望親臨感受香港“東方之珠”的底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