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探索港澳居民南沙養老

2023-03-24

南沙便利港澳居民養老

【特稿】隨著粵港澳三地融合發展不斷深化,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逐步形成,大灣區內地城市也逐漸成爲許多港澳老人養老的首選之地。業內專家認爲,在“跨境養老”方面,港澳和大灣區內地城市有著廣闊的合作空間,內地有著豐富的土地和人力資源,港澳則有先進的醫療條件和豐富的社會養老服務經驗,兩者優勢互補發揮協同效應,不僅有利于滿足港澳社會日益增長的養老需求,而且還將激活大灣區醫療養老産業,互利共贏。

本月初,廣州市舉行民政工作會議,會議指出,今年要抓好七項重點工作,其中包括支持南沙區在“跨境”養老方面率先探索,便利港澳居民養老。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指出,要促進社會保障和社會治理合作,深化養老服務合作,支持港澳投資者在珠三角九市按規定以獨資、合資或合作等方式興辦養老等社會服務機構,為港澳居民在廣東養老創造便利條件。推進醫養結合,建設一批區域性健康養老示範基地。

《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提出,要便利港澳居民就醫養老。增強南沙養老機構對港澳老年人吸引力,提高南沙公辦養老機構面向非戶籍人口的床位比例,試點賦予港澳居民申請資格;支持香港擴大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計劃,將南沙符合條件的養老機構納入其中,香港老年人入住享受與香港本地同等補助。

當前,廣州正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財政投入力度,完善具有廣州特色的“大城市大養老”模式,加大力度支持南沙區率先探索,便利港澳居民養老。為了方便港澳居民在南沙區養老居住,廣州還將提供一系列便利舉措,包括:為持有廣州市有效居住證件的港澳老年人辦理廣州市老年人優待卡,享受戶籍居民同等優待服務;為常住港澳老年人提供每年1次的免費健康體檢,享受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為有需要的港澳老年人提供醫養結合與失能老年人評估指導;廣州市醫養結合機構可為有需要的港澳老年人提供上門護理、居家照護等服務。

去年11月,廣州市南沙區民政局起草了《南沙區公辦養老機構收住本區港澳老年人實施方案(徵集公眾意見稿)》,擬逐步開放港澳戶籍老年人輪候專屬通道入住南沙區公辦養老機構。首批專項提供給港澳戶籍老年人的床位計劃不超過50張,床位設置以護理型床位為主,並根據實際需求情況逐步增設專項床位。(蔡敏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