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客聚集用膳「墟冚」

旅遊巴違規上落客擾民促當局正視

2023-03-24

隨機停泊堵塞交通

旅客圍坐校門影響師生

馬耀鋒、葉詠康

【特訊】遊業恢復有助經濟復甦,但同時需關注交通的承載配套。有居民反映北區屢有旅遊巴違規停泊造成交通擠塞,立法會議員、婦聯之友協會理事長馬耀鋒及北區社諮會委員兼婦聯維權部副主任葉詠康日前到北區一帶了解旅遊團違規停泊上落客以及早前受火災影響的善後情況,促請完善交通規劃及疏導,適當向業界發出指引避免對民生做成影響,並建議做好樓宇共同維修的推動,維護社區環境安全。

隨著全面恢復內地居民與香港、澳門團隊旅遊經營活動,市面上遊客團客明顯增多。馬耀鋒及葉詠康表示,旅遊業是澳門的龍頭產業,行業興旺有助澳門經濟加快復甦,但發展的同時亦需兼顧居民的生活。最近收到不少居民反映,筷子基及青州一帶,每到用膳時間便有大量團客聚集,人龍長達數十米,更有旅客在學校門口席地而坐,阻礙上落課及行人通行,部分大型旅遊巴更於主要幹道隨便違泊接載,數十人的團客同時上落客屢次造成交通擠塞,嚴重影響區內師生上落課及居民出行,促請當局應完善區內旅遊巴配套、做好交通疏導,對違規情況應加以監督,亦建議當局適當向業界發出指引,呼籲司機及導遊妥善做好團客出行規劃,減少對居民的影響。

同日兩人亦走訪日前發生電箱火警的舊樓及周邊商戶,瞭解火警善後及維修的情況。馬耀鋒及葉詠康稱,公共電箱老化、外牆剝落等是舊區的安全隱患,現時政府及企業已推出「樓宇維修基金」、「低層舊廈公共電力裝置安全升級資助計劃」、「低層樓宇總供水設施維修資助計劃」等項目,但實踐中因未能收集足夠業權同意百分比,或無力支付維修金額而無法開展,建議當局從保障公共利益的角度出發,優化各資助計劃,提高申請誘因,並加強主導性,協調與協助大廈業主申請;又建議當局需加強宣傳《都市建築法律制度》,讓業主明確保養樓宇的責任及相關處罰,共同維護社區環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