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首間綜合性金融交易場所正式成立

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昨舉行揭牌儀式

2018-12-13

澳門首間綜合性金融交易場所正式揭牌成立

與會嘉賓大合照

【特訊】12月12日,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于澳門萬豪軒酒家舉行揭牌儀式。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何厚鏵、中央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姚堅、中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澳門特別行政區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與國務院國資委資本運營與收益管理局局長李冰等領導出席儀式,與近300家政府機關、中央企業與金融機構代表共同見證揭牌。

填補澳門金融業務空白

南光(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傅建國表示,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為有效把握當前國際經濟形勢變化和中國經濟結構轉型的發展機遇,充分發揮澳門政治、經濟及國際交往優勢而打造的綜合性金融交易場所。公司以“交易金融、世界金融”為理念,通過打造公平、開放、透明的金融資產交易平臺,培育金融資產轉讓市場,規範金融資產轉讓活動,引導金融市場有序交易。在建立健全轉讓機制的基礎上,促進金融資源的合理配置和開發利用,填補諸多金融業務領域在澳門的空白。

促進澳門特色金融發展

澳門特別行政區金融管理局行政委員會委員伍文湘表示,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成為澳門首間提供債券登記、託管、交易及結算等業務的金融機構,為債券投資的流通提供開放透明的交易平臺,豐富了澳門金融投資工具和融資管道,同時也意味著澳門金融服務業的發展空間得到進一步的提升。希望公司能夠緊密圍繞“中葡金融服務平臺”建設,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大趨勢,積極發揮區域化及國際化的金融資產交易平臺作用,助推澳門特色金融的深化、多元發展。

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

國務院國資委資本運營與收益管理局局長李冰表示,澳門是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橋頭堡,也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中不可或缺的一員,澳門的發展與國家的發展息息相關。中央政府高度重視澳門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要立足澳門,協助澳門特區政府落實中央政府支持澳門長遠可持續發展的重要舉措,為澳門“中葡金融服務平臺”的建設添磚加瓦,成為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的堅實推動力量,助力澳門進一步融入全球經濟。

作為澳門金融資產交易機構的先行者,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填補了澳門直接融資管道的空白,在澳門地區搭建起債券公開發行及非公開發行的金融交易平臺。目前,澳門國際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澳公開發行及上市的首筆港元一級資本補充債券,以及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行上市的首筆 “粵港澳大灣區”澳門元債券已在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此外,本次揭牌儀式上,還舉行了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與中車資本控股有限公司、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行、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行、中國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行、澳門國際銀行股份有限公司與廣發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澳門分行的《戰略合作協定》簽約儀式,以及與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的《資金募集及支付代理合作協定》簽約儀式。

提高澳門金融業發展水準

未來,該司將牢牢抓住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出臺實施和“一帶一路”倡議深入推進所形成的歷史性重大機遇,積極推動澳門“一中心,一平臺”發展定位在金融領域落地生根,更進一步促進澳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核心圈;助力澳門打造“中葡金融服務平臺”,提升澳門對以葡語系國家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重點的全球範圍內跨境金融服務能力,全面提高澳門金融業發展水準,為新時期我國區域金融一體化建設和對外金融合作貢獻澳門方案、澳門力量和澳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