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聯期望政府明確引入人才準則

2018-12-13

【特訊】日前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理事長戴嘉萍主持網上節目《Chat it out!》,與學生一起討論澳門青年內地創業與澳門人才引入的話題。同學認為到內地創業有一定的優勢,又表達了青年世代對於新提出的人才引入政策的擔憂。

戴嘉萍表示,澳門市場不大,發展空間有限,青年人願意離澳去內地創業發展,其實是很好的心態。此外,她又認為,澳門的人才引入政策,必須就準則和標準兩方面多加考量,也不應該無限量引進人才;現時澳門內部的專業人才認證機制尚未完善,難以設定客觀的人才標準,政府在推出新的人才引入政策前應先完善專業認證及引入優才的基準及數量,方有利凝聚社會共識。而且,現時已有技術專才來澳的制度,政府可先將現有機制優化,再基於現行制度再作改良,或已能吸引足夠的人才來澳助力發展。

節目上又邀請到中學生鄧家希、範芷華、卓婉君討論對創業及人才引入的看法。鄧家希認為「打工不如當老闆」,而且內地租金較便宜、人口又多,創業更有機會發展起來;卓婉君稱,在舒適的澳門生活成長,不想離開是很正常的,但如果能夠跳出「溫室」,到內地創業找機會,也許能發現更多;範芷華則認為,不適應內地的生活文化,不太敢貿然到內地創業發展。

人才引入的話題上,鄧家希認為澳門是必要引入人才,例如創科方面的人才,在澳門比較缺乏,培養也需要時間;範芷華則表達對優才先導計劃的擔憂,她認為這個計劃就像「跳步來澳」一樣,擔心未來在澳門的就業機會會減少;卓婉君亦擔心,雖然引入人才能為澳門帶來更多發展的可能性,但大量引入人才會加重澳門在交通、住屋、環境等方面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