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辦研討會分享失智症服務經驗

2018-12-13

【特訊】失智症是一種綜合症,受影響的記憶、思考、定向、理解、計算、學習、語言和判斷能力都會有不同程度的衰退。瞭解失智症的病程與症狀,可以幫助患者、家屬預先做準備,回應疾病帶來生活上的變化。澳門明愛,率先在2015年及2016年8月,先後開展了兩所以失智症初、中期為服務對象的日間護理中心。透過非藥物治療的認知訓練,幫助患者延緩腦部退化,降低精神行為症狀,穩定及提升照顧者與病患的生活品質。

為使失智症服務在社區上散播更多種子,澳門明愛於12月12日假黑沙環明暉護養院舉辦「智不再失--失智症服務實踐經驗研討會」,希望藉與社會各界分享、交流實務的經驗與心得,並共同探索服務發展,為失智症患者建設美好將來。活動由明暉日護服務使用者表演「點只打鼓咁簡單」揭開序幕,並由社會工作局局長代表甘潔玲處長、衛生局局長代表仁伯爵綜合醫院老人科主任羅奕龍醫生、澳門失智症協會馬佩雲副理事長、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社會工作與社會行政學專業吳耀輝署理課程主任、服務使用者黃立、家屬陳潔梅以及明愛總幹事潘志明主持開幕儀式。

是次研討會內容豐富,題目包括有社會工作局長者服務處甘潔玲處長的澳門失智症服務現況及未來發展、澳門失智症協會李衛燕理事的失智症全球行動之澳門如何與國際接軌,以及明愛屬下安老服務單位的人本反思之行為表現分析及非藥物治療之介入方法、以「家」為本的失智症護老者支援服務、失智症友善環境設計等多個講題。另大會邀請了北師大發佈了一項名為「失智症長者在社區及家居生活狀況」的性質研究調查,會上更邀請失智症日護使用者家屬分享照顧體會。是次研討會吸引了本澳多個服務團體、機構、服務使用家屬,以及鄰近大灣區域社會服務人員約170人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