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聖誕節後強勢反彈

道指創近十年單日上漲紀錄

2018-12-28

【中新社紐約12月26日電 】12月26日,連日下跌的美股終於在聖誕節後首個交易日扭轉頽勢,紐約股市三大股指大幅上漲。道瓊斯工業指數全天上漲1086.25點,創下2009年3月以來的單日最大漲幅。

當天,道指收于22878.45點,漲幅為4.98%;標準普爾500指數收于2467.70點,漲4.96%;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于6554.36點,漲5.84%。本月24日,美股遭遇“黑色平安夜”,紐約股市三大股指損失慘重;而26日的上漲使投資者收回了平安夜大跌帶來的損失,也讓道指和標普暫時擺脫了熊市危險。

《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政府當天再度出手穩定市場情緒。美國總統特朗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凱文·哈塞特稱,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的職位“100%安全”,特朗普無意解雇鮑威爾。特朗普此前多次批評美聯儲和鮑威爾,認為美聯儲加息導致股市下跌,甚至稱美聯儲是“美國經濟面臨的唯一問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特朗普對美聯儲和鮑威爾的攻擊一度令市場感到非常焦慮。

《紐約時報》指出,確實有投資者同樣將股市下跌歸咎于美聯儲加息。有分析認為加息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傷害美國經濟;而較高的債券和儲蓄利率也會降低股市的吸引力。

另有觀點稱,2018年的交易日所剩無幾,因此未來幾天市場交易量估計會較少,而且大部分交易都會是投資機構重新平衡證券資產的舉動。但CNN報道認為,現在下結論為時尚早,未來幾天任何一點風吹草動都有可能令股市再度崩潰。

《華爾街日報》則援引分析人士觀點稱,投資者目前更關心2019年股市前景。鑒於12月的多次大跌影響到投資者信心,因此明年一季度股市強力反彈的可能性不大;但隨著股市逐步穩定,資金會緩慢回流,因此也不會大幅下跌。報道說,大部分經濟學家認為明年美國出現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很低,但同樣不太可能延續2018年的高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