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六都市長列席行政院會

關切非洲豬瘟與建設經費

2018-12-28

【香港中通社12月2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新任六都市長27日選後首度列席台灣“行政院”院會。當局表示,各市長關切非洲豬瘟防疫與地方建設經費,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也一一回應,會中氣氛融洽。

新任六都市長25日就任,27日“行政院”舉行院會,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高雄市長韓國瑜、台中市長盧秀燕、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台南市長黃偉哲,皆選後首度列席院會。

“行政院”會後轉述,院會臨時動議時,賴清德依序請六都市長發言,侯友宜、韓國瑜、盧秀燕與黃偉哲提出建議方向,柯文哲與鄭文燦則未發言。六都市長關心非洲豬瘟防疫,也提出地方各項建設能否延續下去。

賴清德回應,經濟發展必須“中央”與地方一起合作,後續地方政策推動,“中央”會予以支持;政策是延續的,答應前任縣市首長的事項,都會繼續。

另外,侯友宜在會中爭取新北市應有更多的統籌分配稅款,台灣“財政部”則提到,未來會配合“行政院”期程,適度提出攸關地方財政分配的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草案,目前還需要更多討論。

盧秀燕則提出空污問題,認為應減少燃煤發電機組,以改善台中空氣品質。賴清德回應,台灣“經濟部”1月會提出能源政策盤點,屆時也會與地方政府溝通聯繫。

韓國瑜則表達建立暢通防疫管道、爭取捷運及循環經濟園區建設經費,同時高雄市府也依急迫性將爭取補助的建設項目分紅、藍、綠燈,盼列綠燈項目能盡快撥款,其餘藍、紅燈項目後續再研議。